前總統馬英九今(1)日與立法院國民黨團三長召開「聲援103年度中山獎學金解凍」記者會,馬甚至痛批指出,閣揆賴清德要大家做功德,黨產會卻在做敗德的事情,不同意解凍國民黨的中山獎學金;對此,黨產會回嗆,如果國民黨認為這筆經費很重要,就應從合法收入支應,而非不當黨產

國民黨從民國49年起開辦中山獎學金,截至103年共協助214名獎學金得主出國深造。但是,黨產會於105年成立後,就凍結國民黨的部分黨產,其中,103年度的9位中山獎學金得主,有8人無法拿到,合計新台幣1690萬元;國民黨去年10月函文黨產會申請解凍,但黨產會在美國CIA歷史檔案中發現,國民黨在戒嚴時代曾交辦海外職業學生特殊工作,部份領有中山獎學金的學生肩負特殊情搜任務,決議保留不予動支。

針對曾領中山獎學金的馬英九今日因此批評黨產會「敗德」,黨產會發言人施錦芳表示,中山獎學金只限於國民黨籍人士申請,為國民黨培養黨的青年人才的管道,國民黨若認為這是國民黨的重要工作,那麼國民黨應該以政黨補助款、黨費或政治獻金等「合法收入」發放,而非向黨產會申請動用不當黨產。

施錦芳同時指出,中選會今年1月已經給國民黨逾一億元的政黨補助款,可以直接用合法收入發放,「國民黨不是沒有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