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副市長侯友宜今(1)天召開參選新北市長記者會,會後被媒體問到周錫瑋質疑他把行政資源用到最後一分一秒才宣布參選,侯友宜回答很感謝前縣長周錫瑋對他的關心,在未宣布參選之前,一切以市政為最大優先,他希望用包容關懷的心,大家一起來努力,讓新北市更好。

而問到家人對他參選的支持態度,侯友宜先是長嘆一口氣「唉」,深呼吸後,侯友宜說,沒有一個家人願意把家人推出來從事選舉,台灣的選舉氛圍其實沒有很好,「從以前到現在他們是反對的,但是我跟他們說,從以前我的家人就把我捐出來給國家,這是我的初心,我們是一家人,我希望他們再度把我奉獻出來沒有我的家人的態度,他們還是一往情深支持我,我只有認真做事回報我的家人。」

至於外界質疑侯友宜是藍是綠的血統問題,侯友宜說,「我不在乎別人看我是誰,別人的事情我都包容尊重,我只在乎做對的事,勇往直前。」面對黨內同志、對手周錫瑋質疑侯在黨慶活動上沒有拿黨旗和國旗,是不認同中華民國。侯友宜以反諷的口吻,謝謝周縣長對這些枝微末節的重視。侯友宜強調,中華民國就是他的國家,「國旗已經內化在我心裡,我奉獻給國家38年,就是我愛的中華民國。對於是否會參加黨內初選,侯說,他會照黨內遊戲規則來走,「對手我都尊重,對手沒有别人,我的對手是我自己,自己會更加努力」。

為何選在228突然辭職並在三月一號召開參選記者會,侯友宜解釋2月28號剛好是一個月的最後一天,三月一號剛好也讓市長在時間點上可以做清楚的切割,這是在工作上分配的一個想法。至於外界質疑當年的鄭南榕自焚案是由他偵辦,現在他選在228參選是「挑釁」,侯友宜認為,鄭南榕事件有其時空環境,歷史的創傷都應該以包容,關懷、理解、尊重往前走,台灣才會進步,強調「把新北市建設好才是我的本份」,但他也承諾,會再擇日針對當年鄭南榕事件做說明。

面對這次最激烈的攻擊似乎都來自於同黨黨內同志,對此,侯友宜說,選舉口水不是他的專長,他也不善於和人答嘴鼓,別人的攻擊他都會認為是為他好,有則改之,無則包容,希望政治多一點快樂信任的氣氛。

侯友宜強調只做對的事,勇往直前。   圖 : 林昀真/攝

侯友宜希望「包容,關懷、理解、尊重往前走,台灣才會進步」。   圖 : 林昀真/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