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為228事件71週年,也是立法院去年通過轉型正義條例後,第一次舉辦228中樞紀念活動,轉型正義議題再度備受關注。民進黨基隆市議員游祥耀今(1)日召開記者會,指出基隆市警局內放置全國警察單位中最大尊的蔣介石銅像,應儘速移除。對此,基隆市警察局主秘廖志銘表示,將研擬在2個月內將蔣介石銅像移置兩蔣文化園區存放。

現為基隆228關懷協會理事長的游祥耀,父親游禎璋當年在返回基隆途中,正巧遇到國軍在八堵附近掃蕩,遭到盤查,因為當時帶著一隻小猴子,讓國軍非常感興趣,游禎璋趕緊說「長官喜歡嗎?送給你」,才倖免於難,讓游祥耀曾感慨地說「一隻猴子救了我的父親」。

游祥耀今日在基隆市警局外召開記者會,他認為,每次到了228紀念日,就是觸動許多人內心最沉痛的地方,可是基隆市警局內竟還是全國警察單位中,唯一還存有蔣介石銅像的地方,而且還是最大尊,希望警方在2個月內移除。

游祥耀也說,有支持者跟他反應,如果警局遲遲不撤除銅像,將會在近期內到基隆抗議。

主秘廖志銘表示,將配合市府計畫,撤除蔣介石銅像,將儘速研議將銅像移至桃園兩蔣文化園區存放。

議員游祥耀認為,基隆市警局內不應放置象徵威權時期的蔣介石銅像。   圖:翻攝游祥耀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