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據過去慣例,電價費率審議會將在每年4月召開委員會決定是否調漲電價,經濟部次長龔明鑫今(1)日表示,即使調漲電價,依計算公式,幅度最高也不會不超過3%,而且民生用電每月用電330度以下者不會漲。同時,他也指出,為了穩定物價,可能對小商家會採取不同考量。

龔明鑫上午出席行政院院會後記者會,談到水、電與油價問題時指出,水價近期不會調整,而油價則有既定的機制反應,雖然今年1月國際原油價格相對較高,但根據美國能源署評估,整年平均原油價格會比1月低,現在算是相對的高點。

至於電價是否調漲,龔明鑫說,將交由電價費率審議會於4月開會決定,即使調漲最高也只會漲3%,且民生用電每月330度以下也不會漲。而考量電價可能影響短期物價,這次對於小商家也可能會有不同考量,至於台灣電價相對於其他國家仍然偏低,即便漲價,國際競爭力也不會受到傷害。

但由於台電的超額盈餘高達828億,是否要用來穩定電價?對此,龔明鑫表示,若電價費率審議會決定電價緩漲或不漲,也不會把超額盈餘用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