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縣朴子市配天宮百年鎮殿香爐遭竊失蹤,流往中國古文物市場,議長張明達接獲一名友人反映,指一名台商購得一座疑為配天宮的香爐,張轉請縣議員黃嫈珺處置,想不到真的無償順利尋回,1日上午,張明達雙手敬捧香爐,在黃嫈珺及配天宫董事長黃清田陪同,鑼鼓聲中,風光迎回宮內,廟方鳴鐘擊鼓迎接,信眾虔敬膜拜,場面相當感人。

一百零一年配天宫整修,供奉在鎮殿媽祖神龕前的百年香爐遭竊,廟方正式報警處理,但未張揚,多數信眾都不知道此事。前省諮議員黃文峯去年十一月得知,透過臉書懸賞一百萬元,希望找回鎮殿之寶,他接獲不少提供線索的電話,但都是不實的訊息。

一個多月前,議長張明達接獲一名友人的訊息,指有一名台商購得一座香爐,疑為配天宫遭竊的香爐,張明達不清楚事情的原委,轉請朴子市的縣議員、也是黃文峯的女兒黃嫈珺處置,意外無償尋回。
1日上午,張明達雙手敬捧香爐,黃嫈珺及黃清田陪同,在開路鼓、獅陣及七爺八爺前導下,步行迎回宮內,沿途有信眾燃放鞭炮,也準備香案祭拜。張明達將百年香爐經過廟前大香爐,敬遞給黃清田,圓滿完成恭迎香爐回宮的儀式,廟方鳴鐘擊鼓安奉香爐。

林清田感謝張明達、黃嫈珺及黃文峯,分別致贈佛像、金杯及印有樸仔媽的銀幣,他說,三人的奔走,才讓香爐回宮,信眾都很高興,廟方維護古物,會盡大的心力。

張明達說,因緣巧合,協助找回百年香爐,是媽祖神威顯赫的庇佑,不過他的內心相當高興,能讓香爐風光回宮。黃嫈珺指出,一切都是天意,能迎回香爐信眾都很激動,是朴子市的大喜事。

嘉義縣議員黃嫈珺手捧神像,引導香爐隊前行。   圖 : 嘉義縣議長張明達/提供

嘉義縣議長張明達將尋回香爐歸還配天宮後,與廟方人員合影。   圖 : 嘉義縣議長張明達/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