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台辦昨日發布31項「惠台措施」,範圍包括產業、金融、就業、教育等領域,台北市長柯文哲今(1)日被問及相關議題,他認為,不管喜不喜歡,中國現在是第二大經濟體,而且來勢洶洶,又在台灣旁邊,他已經要求台北市產經小組研議看看,要有相關因應措施。

柯文哲上午出席「全台抗空污,天天嗶悠遊」記者會,會後接受媒體聯訪,對於有民調顯示,柯文哲過去提出「兩岸一家親」等兩岸論述,在台北市獲得過半民眾支持,甚至國民黨有7成支持他。柯P回應,其實大家只是希望降低緊張、減少衝突,不見得是喜歡這句話,和平是期望,減少衝突、減少緊張,至於可以怎麼做大家可以想想看。

而日前有台北市議員爆料,柯文哲母親何瑞英近期頻打電話拜訪台北市里長,除了拜年之外,還談到柯P以後會參選總統。柯文哲聽聞後,笑稱「不會啦!」強調他媽媽不像他一樣會說錯話,「比我厲害多了!」

有記者追問,柯媽傳出打給全台北市400多位里長拜年,柯文哲一臉訝異回說「喔!她這麼認真喔?」

有媒體繼續追問,有里長稱,柯媽還聊到若柯P當總統,官位高達5000多個,太多了,連國小同學抓來當都分不夠?柯文哲先是大笑了好久,隨後老神在在強調,「我媽媽不會這樣講,我非常有自信!我媽媽講話比我聰明多了,她不太會講錯話!」

至於中國昨公布31項「惠台措施」,柯文哲說,他早上市長室會議就在討論這件事,「不管你喜歡不喜歡,中國是現在世界第二大經濟體,而且來勢洶洶」,很不幸,不管喜不喜歡,都在台灣旁邊,現在中國這31條下去,中央怎麼處理他不知,但他已經要求北市產經小組去了解惠台措施,研議是否要有相關因應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