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高等教育分析機構(Quacquarelli Symonds,QS)在今 (1) 天公布最新一期「QS世界大學分學科排名」,共計比較了48個學科排名,儘管台灣工程類學院依然強勁,但退步的學科較進步的多三倍,整體而言,台灣高等教育體系仍處落後位置。

在48份學個排名榜單上,有19所台灣院校出現共192次。其中只有26次是排名上升,剩餘69次都是排名下降。與以往相比,台灣院校的上榜總數有些微的退步。

美通社指出,來自台灣的院校在今年共有26次衝入各種前50名榜單,與去年持平。其中19次都是有國立台灣大學取得,其以較大的領先優勢保持著其台灣最好大學的聲譽。台大在48份榜單上共計入圍36次。

在這26次入圍前50名榜單中,有8次都是出現在QS的五份工程類學科排名榜單上。

台大的最好成績是在圖書館和信息管理學科上榮獲第19位,其他則為:電子工程第全球25位、土木工程全球第29位、機械工程全球第35位(上升8位)、化學工程全球第37位(上升8位),護理專業排名全球第22位,以及體育運動類學科排名上位列全球第24位。

國立成功大學也在26份學科榜單上入圍、國立交通大學在20份學科榜單上入圍、國立清華大學在18份學科榜單上入圍、國立中央大學在13份學科榜單上入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