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參議院228日通過「台灣旅行法」,前副總統呂秀蓮今(1)日表示,這是遲來的正義。她還進一步爆料說,2000年總統大選,阿扁剛當選想要赴夏威夷旅遊,竟遭AIT台北處長當面說,「總統先生,從今天開始你們可能很難到美國來」,因為中國會不高興。

美國參議院通過具約束力的「台灣旅行法」,僅等總統川普簽署後即生效。該法取消國務院先前限制台灣總統、副總統、國防部長、外長訪問美國華府的限制;也要求美政府評估讓美國軍艦訪問台灣港口。

對此,中國鷹派官媒「環球日報」先前甚至揚言,美國軍艦訪問台灣之際,將是中國武力統一台灣之時。

對於參議院通過台灣旅遊法,呂秀蓮今日回應,這是遲來的正義,她當然希望川普總統簽署。呂說,「過去台灣受盡委屈,我們當然要表示歡迎」;如果連這個合情合理、遲來正義,北京還要對台動武,就是考驗台灣2300萬人民的意志與決心。

呂秀蓮說,連阿拉法特(巴勒斯坦解放組織前主席)都可以進入白宮,為什麼台灣的領導人不能到白宮訪問。這是長期的羞辱。

呂秀蓮進一步爆料說,2000318日陳水扁、呂秀蓮當選正副總統,隔一天上午,他們在競選總部接見各國使節團,陳水扁向當時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長薄瑞光(Raymond Burghardt)、楊甦棣(Stephen Young)說,「剛選完總統很辛苦,可不可能帶著太太到美國夏威夷休息一下?」

呂秀蓮說,豈料薄瑞光當面回答,「總統先生,從今天開始你們可能很難到美國來」,「因為中國會不高興」。

呂秀蓮生氣地說,國民黨把她關進牢籠12年,讓她失去自由。現在他們當了總統、副總統,「美國人又給我關進勞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