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聯邦參議院在今年2月7日下午時無異議一致通過臺灣旅行法(Taiwan Travel Act),而今(1)日轉交參議院全體院會進行表決也是無異議通過,現在僅需要轉交由總統川普簽署便可成為法律。

台灣旅行法》是一個具有約束力的法案,它規定美國在政策上必須允許美國政府所有級別官員到臺灣訪問與他們的對口官員會面、允許臺灣高層官員在受尊重的情況下入境美國,與美國官員會面,包括國務院與國防部官員在內、鼓勵駐美國臺北經濟文化代表處及其他臺灣在美國設立的功能性機構在美國從事相關業務。

但是,這項促進美國與台灣建立更緊密關係的法案遭中國大陸批評,在今年參議院通過法案時,《環時》就曾發表社評指出,如果華府要用在白宮給台灣總統鋪紅毯當賭本的話,那就不是「護台灣」而是「害台灣、賣台灣」,中國肯定會採取行動,讓台美都付出代價,對美外交報復將會是全面的,務必讓華府瞭解台灣問題「碰不得」。

評論結尾指出,一旦台灣旅行法落地,勢必幫助中國下決心「解決台灣問題」,包括全面打壓台獨,屆時台海會「地動山搖」,如果台灣當局反制,或與美軍事聯手,中國就一不做二不休,發動全面軍事行動,「一舉完成統一大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