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總統甘尼(Ashraf Ghani)今天表示,阿富汗政府有意承認塔利班(Taliban)為合法政黨,做為與對方達成停火協議的一環。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甘尼此項宣布恐加深阿富汗與美國間的裂痕。美國總統川普上個月才表示,美國不準備與塔利班談判,指伊斯蘭好戰團體的塔利班仍從事暴力恐攻。

甘尼在喀布爾的國際記者會一開始也說:「我們也準備與巴基斯坦再次重啟和平對話,並忘掉過去不愉快經驗,以開啟新篇章。」

甘尼提議在不預設前提下展開對話,甚至願幫塔利班設置辦公室,只不過目前還不清楚辦公室會設於喀布爾或其他國家。

甘尼還表示,只要塔利班成員參與和平對話、譴責暴行、承認阿富汗政府並遵守法治,他願協助解除塔利班遭到的各項制裁。

不過阿富汗政府與塔利班間展開和平對話的形式仍存有困難,其中之一是談判需有女性參與的條款,與塔利班有所牴觸。塔利班對伊斯蘭教義採原旨主義解釋,待女性為二等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