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第三大經濟體義大利即將在本月4日舉行國會大選。由於選前最後民調顯示各黨都難以過半,且有四成選民尚未決定要投給哪個政黨,投票結果充滿變數。另外,反體制的「五星運動」(Movimento Cinque Stelle)等疑歐派的民意支持大增,歐洲各國的觀察者也惴惴不安。

選前最後民調顯示,「五星運動」獲得28%的受訪者支持,在所有單一政黨中高居第一;更重要的是,「五星運動」在義大利南部許多選區領先,可能決定中間偏右聯盟是否能在最後組成政府。該黨已於2月28日提出內閣名單,以準備執政的氣勢來迎接勝選。

儘管如此,前總理貝魯斯柯尼(Silvio Berlusconi) 的「義大利力量黨」(Forza Italia),與兩個極右翼小黨結盟後,還是可能得到最多選票的集團。選前最後民調顯示,該聯盟加起來得到36%的選民支持。

CNN的報導指出,觀察家認為義大利可能會產生「懸峙國會」(hung parliament),組成政府的政黨無法取得過半席位,面臨諸多紛爭。盧森堡大學歐洲研究所研究員齊奧奇提(Paolo Chiocchetti)研判,選後有三種可能性:(1)現任總理簡提洛尼(Paolo Gentiloni)所領導的民主黨(Partito Democratico),與貝魯斯柯尼所領導的聯盟組成大聯合政府;(2) 貝魯斯柯尼所領導的聯盟組成右翼聯合政府;(3) 「五星運動」與「北方聯盟」(Lega Nord)組成民粹聯合政府。

齊奧奇提認為,這三種選項都不可能得到夠多的席位來穩定政府,最可能的結果是:國會在改選後無法產生過半數的執政聯盟,只得由現任總理簡提洛尼所帶領的政府擔任看守內閣,讓各黨進入冗長的組閣討論過程,看到底要不要組成一個包容各黨在內的政府,還是要重新改選。

義大利經濟復甦,但失業率居高不下;然而,真正成為選舉辯論焦點的議題是移民。自2013年以來已經有60餘萬人從北非渡海到義大利,造成許多人的緊張。右翼政黨紛紛高舉反移民旗幟。連貝魯斯柯尼都說,外來移民的數量已經造成社會嚴重不安,並矢言要遣返60萬非法移民。

義大利政黨多達20餘個,目前最大的勢力有三股:中間偏左的民主黨、反體制的五星運動,以及貝魯斯柯尼所領導的中間偏右聯盟。鹿死誰手,還未可知。

義大利前總理貝魯斯柯尼高舉反移民旗幟,領導的「義大利力量黨」領導的中間偏右聯盟人氣高漲。   圖:翻攝義大利力量黨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