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洛伐克媒體aktuality.sk今天揭發,他們的記者庫奇亞克(Jan Kuciak)疑因報導揭發斯國高層政治人物涉貪,且與義大利的黑手黨有牽連,與未婚妻雙雙遭槍殺。

法新社報導,庫奇亞克遭槍殺已導致斯國數名高階政治人物請辭,並激請新一波反貪示威。

27歲的庫奇亞克與未婚妻2月25日被人發現在家中遭人槍殺,事發後aktuality.sk刊出了庫奇亞克生前最後一篇、尚未寫完的調查報導。報導指斯國政要可能與義大利部分商人有往來,而這些義大利商人據稱與惡名昭彰的「勇者」(Ndrangheta)黑手黨有密切關係,且這批犯罪組織恐已在斯國東部運作。

庫奇亞克的報導涉及斯洛伐克總理費科(Robert Fico)所屬執政黨「方向黨」(SMER-SD),造成費科3名密切的夥伴下台,包括文化部長與一名貼身幕僚。

庫奇亞克在報導裡指稱,涉入義大利一宗黑手黨案件的兩名政治圈人士「每天都能接觸到斯洛伐克總理」,且那些與黑手黨有關的義大利人士已在斯國找到第2個家,做生意、接受補助、特別是與斯國政壇有影響力人士建立關係,甚至延伸進斯國政府辦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