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英國首相梅伊(Theresa May)將於3月2日就英國脫歐發表重要演講前夕,歐盟在2月28日公布英國脫歐條約草案,訂出英國必須在2020年12月31日前徹底脫歐的期限,以及其他相關規定,展現強硬態度,不過英國方面,梅伊已經表示無法接受。

外電報導,歐盟公布的脫歐協議草案長達120頁,分6大部分,除了明確要求英國必須在2020年12月31日徹底脫歐,結束過渡時期外;也表明在英國脫歐後,北愛爾蘭則留在歐盟關稅同盟。雖然草案沒有明確定出所謂的「分手費」,但規定一旦英國與歐盟在脫歐協議上出現爭議,則由,歐盟最高法院歐洲法院(ECJ)對相關爭議享有司法管轄權。

該草案針對英國脫歐過渡期訂出明確日期,要求英國過渡期自2019年3月29日開始,須在2020年12月31日結束過渡期,完成徹底脫歐。過渡期間,英國將繼續「貢獻與參與」歐盟財政,必須遵守歐盟法律、法規,以及27個成員國在過渡期公布的新法,但英國不享有投票權或決策權,無權提名或選舉歐盟機構成員。

對於歐盟宣布的草案,英國方面反應是「無法接受」!梅伊表示,北愛爾蘭在脫歐後卻留在歐盟關稅同盟,形同被歐盟分割,威脅英國的憲法完整性,任何1位英國首相都絕對不會接受。至於歐盟也強制訂出脫歐過渡期時程,英國方面認為太過急迫,希望延長。

依照既定議程,梅伊將於2日就英國脫歐發表重要演講,預定5日全面回應歐盟脫歐協議草案,但目前看來,雙方歧見仍大,談判可能不進反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