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賴清德今(1)日在院會聽取「物價相關研析」報告後表示,由中央銀行的簡報呈現,今年台灣的物價會相當穩定;至於最近發生衛生紙搶購風波,賴清德也嚴正表示,衞生紙是最終產品,不是原料,並不會帶動其他物價上漲,請經濟部、公平會、法務部、消保處等各主管單位全力穩定供需,持續對於各類民生必需品都要嚴密查核,防止人為操縱,如經查證確有違反聯合行為或其他禁制規定,應即予以嚴處,並公布違法廠商名單。

今天在院會報告的「物價相關研析」報告包括:中央銀行「總體經濟下的物價政策」、國家發展委員會「最新國內外經濟情勢(含物價波動及其影響)」和經濟部「重要民生物品原料的供需狀況」,而新任中央銀總裁楊金龍也罕見地出席院會後記者會說明政策。

賴清德表示,主計總處預測今年我國經濟成長率為2.42%,呈現持續穩健成長,其中,民間投資與消費等內需增溫為推升今年經濟成長的主力。但國際經濟仍存在許多變數,包括:金融市場波動加劇、貿易保護主義升溫,以及其他政治上不確定因素,請各相關部會密切注意,並適時因應。

此外,賴清德也強調,提振國內經濟是政府今年最重要的任務。為了改善國內環境,增加投資機會,促進國家長期經濟成長,政府將透過推動法規鬆綁、提高行政效率、加強投資動能共3大面向,優化投資環境,引導資金投入實體經濟,激發產業創新能量,以加速投資台灣,創造產業商機與就業機會,進而帶動國人薪資提升。

最後,賴清德提到近日國人關切的物價波動議題,表示我國物價水準在中央銀行長期政策的主導下,一直保持「低且穩定」的狀態,多年來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均低於2%,去年CPI上漲率為0.62%,今年度依主計總處預測CPI上漲率為1.21%,與各國相較仍相當穩定。但為避免民生必需品價格波動造成民眾不安,行政院設有「穩定物價小組」,由副院長施俊吉負責督導,隨時監控物價波動情形,並適時採取因應措施,以保障消費者權益。

賴清德說,經過近兩日相關部會及各縣市政府消保官查核結果,衛生紙在量的部分,供應無虞,大家都可以買得到,價的部分,也會穩定合理,不會有大波動,政府絕不允許聯合哄抬物價或囤積居奇的不法行為。他也特別籲請國人無須對通貨膨脹存有恐慌或搶購囤積,政府會全力確保民生物資供應無虞、價格穩定。

新任中央銀總裁楊金龍今(1)天罕見地出席院會後記者會說明政策。   圖:謝莉慧/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