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的黨產遭黨產會凍結,近期向黨產會申請解凍經費支付中山獎學金發放,遭黨產會以須釐清留學生在國外動向為由拒絕。前總統馬英九與前國民黨副主席江丙坤等過去曾領取中山獎學金人士與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三長,今(1)天上午共同召開「聲援103年度中山獎學金解凍」記者會,馬英九痛批,閣揆賴清德要大家做功德,但黨產會卻在做敗德的事情,呼籲黨產會盡速同意解凍。

首先,由國民黨行管會主委邱大展說明中山獎學金的來龍去脈,他表示,國民黨自民國49起開辦中山獎學金,數十年間協助214名學生出國深造,103年度中山獎學金徵選出9名學生,但日前由於黨產遭黨產會凍結,無法再支付獎金給留學生。

邱大展進一步指出,去年10月陸續函文給黨產會,認為符合黨產條例中的「正當理由與法定義務」,盼能解凍這筆款項;不過,黨產會今年一月初,以國民黨過去曾交辦海外學生「抓耙子」等特殊工作為由,決議保留全案。邱大展補充,申請上中山獎學金的留學生,國民黨會補助每人新台幣260萬元,分四期撥款,目前尚未撥款金額為新台幣1690萬元,盼黨產會盡速同意解凍。

與會的前總統馬英九說,今天到場聲援,內心感到十分不平,由於黨產會凍結緣故,使得留學生在海外面臨斷炊困境,質疑台灣的政治鬥爭,也搞到讓學生就學機會受到限制。

他嘲諷,行政院長賴清德再三呼籲要「做功德」,但黨產會不僅未做功德,而且還「做敗德的事情」,深感遺憾也感到錯愕,甚至不寒而慄。

馬英九指出,自己是在民國63年考上中山獎學金,由黨提供兩年經費補助,第三年起便靠自己力量爭取經費,過去擔任黨主席期間,也立即恢復中山獎學金的發放。

他強調,這筆錢不只培植國民黨人才,也可能為其他政黨服務,「許信良也曾領取中山獎學金到英國留學,後來成為民進黨的黨主席;李大維也是,後來擔任民進黨前外交部長」。

馬英九說,黨產會至今仍無法提出任何證據,民進黨過去執政八年期間,「若有此案例,為何先前不查呢」,譴責「這都是藉口」。

馬英九也批評黨產會的設立就是違憲組織,由於其採取原則違背以法治國的基礎,他說,法律講究無罪推定,不以個案立法,但黨產條例明顯違背這些原則,此外附隨組織定義未明,重申留學生不該成為政治鬥爭的犧牲品,呼籲黨產會停止凍結。

考取第一期中山獎學金的中山學人聯誼會會長、前黨副主席江丙坤也現身表示,民國49年有720人報名,慶幸自己能考上終能赴日留學攻讀博士,返國後擔任公職,適逢台灣經濟起飛,能貢獻所學。

前總統馬英九與前國民黨副主席江丙坤等過去曾領取中山獎學金人士與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三長,今(1)天上午共同召開「聲援103年度中山獎學金解凍」記者會。   圖:趙婉淳/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