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今(1)日下午出席107年度工商團體春節聯誼會。對於今年經濟,她說,台灣今年一定會更好。上個禮拜,民間機構公布了一份調查,大部分國人,對於台灣經濟都抱持樂觀的心態。

工商團體今日下午在君悅飯店舉辦春節聯誼會。除了總統蔡英文出席外,包括立法院長蘇嘉全、外交部長吳釗燮、內政部長葉俊榮、經濟部長沈榮津及外貿協會董事長黃志芳等政府首長都出席。

蔡英文致詞時強調台灣經濟已經好轉,包括,出口總值去年創下歷史上的次高台灣失業率來到17年來的新低點;去年台灣人的實質總薪資創下新高,經常性薪資增加的幅度,也是17年來的最大。

雖然多數民調,例如定期調查「台灣民心動態調查」戴立安所做的1月國政民調,有8成民眾認為,經濟不好。但蔡英文還是說,台灣今年一定會更好。她說,上個禮拜,民間機構公布了一份調查,大部分國人,對於台灣經濟都抱持樂觀的心態。

對於蔡總統所引用的調查,府方指出,包括國泰金控的「20182月國民經濟信心調查結果」,民眾認為2018年經濟成長率有機會超越2%的比例上升至60.6%,平均經濟成長率的預期值為2.07%;星展銀行將台灣經濟成長預測從,從原先的 2.5% 上調至 2.8%,以及及台綜院的景氣預測中心,都呈現同樣的趨勢。

同時,蔡英文也表示,未來一年拚經濟的重心,將包括「加速創新」、「解決五缺」及「擴展貿易」等三個面向。蔡英文強調,政府會持續爭取參與CPTPP,積極跟各國洽簽雙邊協定。我期許企業界繼續來努力,把這股加薪的趨勢延續下去,讓台灣的經濟和社會,走向更好的循環。

蔡英文也向工商人士表示,政府是工商界的夥伴,大家的政策建議,甚至是批評,我們都願意以開放的態度,來跟大家討論。不過,我相信各位也很清楚,政府要考慮的,不只是利潤,更重要的,是政策實施對社會整體的影響。產業界是經濟發展的火車頭,產業好,台灣才會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