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副總統呂秀蓮籌組的第一屆「東亞和平論壇」334日將於圓山飯店舉行,不過,呂秀蓮今日卻爆料,被時任外交部長李大維放鴿子」,外交部一毛錢也沒有給,3日晚上她還要舉辦募款餐會。

第一屆東亞和平論壇將在圓山飯店舉辦。呂秀蓮表示,論壇邀請日韓等智庫及專家,並有12位國會議員要進行圓桌論壇。行政院長賴清德也將開幕致詞,立法院長蘇嘉全、台北市副市長陳景峻分別款宴外賓,並參觀台北燈會活動。

但呂秀蓮抱怨,外交部長李大維去年答應協助,「現在他高升了,卻給我放鴿子」。外交部一毛錢也沒有。她將在3日晚上舉行募款餐會以支撐這項活動。

此外,針對中國剛推出的「31項惠台措施」,呂秀蓮說,就是要製造「新的台灣中國人」,簡稱新台中人」,因為,「中華民國已經被中華人民共和國統一了」,是柔性統一台灣,要他們堅定擁護一個中國,這一招可能比武嚇各厲害

國際戰略協會創會理事長翁明賢也說,中國大陸透過國台辦公布惠台措施,現在不只是「軟得更軟,硬得更硬」,單一惠台措施會形成新的「一國兩區」的概念、「一國新兩區」概念,把台灣當成中國一區享受國民待遇,會產生慈磁吸效果,這是台灣未來要面臨挑戰的地方,這不只是涉及台灣人才過去,未來可能是雙向。

翁明賢說,中國公布惠台措施,可能也會影響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的修法,如果未來在中國有戶籍必須對台灣戶籍進行調整,如果有更多人去中國大陸,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將會有修正,這個衝擊到台灣內部,蔡政府要想想應該怎麼因應這樣的衝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