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力量黨團今(1)日早上召開記者會,立委黃國昌指出,台中的中龍鋼鐵是100%國營,去年底開始停止自行處理集塵灰,打算送到彰化的台灣鋼聯處理,完全違反當初在環評中的承諾,外運沿途恐造成當地污染。黨團總召徐永明也表示,今天下午2點將到中龍實地勘察,是否已將集塵灰外運,並邀請環保署官員到場場勘。

徐永明指出,中龍在2012年擴建的環評中指出,百分百會將電爐集塵灰在場內自行處理,也在當時的環評說明書中指出,「為回收處理電爐集塵灰等廢棄物,將設置一座細粉料還原工廠」,如今卻要把集塵灰送到台灣鋼聯處理,且根本沒向台中市環保局提出環評,只有台灣鋼聯單方面向環保署提出備查申請。

徐永明也指出,由於集塵灰能夠產出高單價的粗氧化鋅,因此台灣鋼聯股價非常高。他也質疑,集塵灰運輸到台灣鋼聯的路線上恐造成污染。黃國昌則批,中龍跟台灣鋼聯無視當地居民健康環境風險,竟想用備查方式便宜行事,連備查都還沒完成卻對外宣稱中龍也是客戶之一,企圖放出利多消息,根本是虛偽陳述。

彰化環保聯盟總幹事施月英指出,台灣鋼聯的子公司在去年7月底提出擴建兩座處理廠,在地居民大力反對,「因為這裡罹癌區非常高。」施月英指出,台鋼聯對於彰化污染非常嚴重,早期戴奧辛鴨蛋就來自這裡,彰化環保聯盟獲得密報,因此發文給當地環保局跟在地4位立委,但環保局卻說這件事由經濟部決定,工業局則說只要備查即可。

黃國昌指出,依據環評法第16條,已通過的環評不可任意變更原申請內容,但中龍將集塵灰外運一事已經明顯變更核准內容,目前台灣鋼聯向環保署主張備查即可,是按照環評施行細則第36條第8款,「未涉及環保事項或變更內容對環保品質有利之事項」,他痛批,把每年數萬公噸含有帶有戴奧辛的集塵灰從台中運到彰化,難道沒有涉及環保事項?

對此,環保署綜合計畫處簡任技正呂雅雯回應,此案涉及兩環評,中龍由台中市負責,台灣鋼聯則是環保署負責,中龍鋼鐵當初承諾要自行處理集塵灰,若外運必須先環評,而台中市環保局也像環保署表示,「目前還沒收到環評變更文件。」至於台灣鋼聯提出備查這部分,環保署仍須要審慎評估,屆時會邀請台中、彰化縣政府或環保局出席,希望在這一兩週內進快做出決定。

黃國昌說,據說有政治人物撐腰讓工業局試圖用放水方式通過,「完全無法容忍。」黃國昌並要求環保署別只邀請縣市政府,一定要邀請受影響的居民,特別是彰化居民列席,並呼籲環保署別放水,否則要面對嚴重行政責任。

徐永明也說,今天下午會到中龍實地勘察;黃國昌也邀請環保署官員到場場勘,呂雅雯也表示,近期請環境督察總隊擇期去現場監督,查看是否違反環評或是發現外運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