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新華社晚間最新消息,為期3天的中共19屆3中全會今天閉幕,隨即發佈會議公報稱,3中全會通過了「反覆醞釀協商」基礎上產生的中國國家機構領導人選建議名單,以及「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方案」。

公報指出,這些國家機構領導人選,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在「廣泛徵求黨內外意見、『反覆醞釀協商』的基礎上提出的」;此外,3中全會也通過中國全國政協領導人選建議名單。上述兩份名單,將分別向3月5日開幕的13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以及3月3日開幕的全國政協13屆一次會議「推薦」。

除了人事布局是重頭戲外,3中全會的另一焦點是「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這在會議公報的內容裡着墨最多,充分貫徹了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的主導意志。

根據公報,3中全會還通過「中共中央關於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的決定」及「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方案」,並同意將「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方案」的部分內容,提交13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審議。

全會強調,「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的指導思想是,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堅持以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適應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要求,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正確改革方向,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堅持全面依法治國」,「以加強黨的全面領導為統領,以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為導向,以推進黨和國家機構職能優化協同高效為著力點」。

會議指出,「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是「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深刻變革」。面對新時代、新任務提出的新要求,中共和國家機構設置和職能配置,與實現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要求「還不完全適應」。

會議提到,中共全黨必須「統一思想、堅定信心、抓住機遇」,在全面深化改革進程中,下決心解決「黨和國家機構職能體系中存在的障礙和弊端」,加快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更好發揮「我國社會主義制度優越性」。

根據公報,「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的首要任務是「完善堅持黨的全面領導的制度,加強黨對各領域各方面工作領導,確保黨的領導全覆蓋,確保黨的領導更加堅強有力」。

出席這次全會的有中央委員202人,候補中央委員171人,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副書記和有關方面負責人列席會議。全會由中央政治局主持,習近平也在會中作了講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