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8事件受難者林界的女兒林黎彩今(28)日出席71週年紀念儀式,她感謝蔡英文總統將《促轉條例》列為優先推動項目,也期盼蔡英文充分授權「促轉會」查明228真相,畢竟歷經70幾年已經「盤根錯節」,落實轉型正義沒那麼簡單。行政院長賴清德隨後也承諾,將盡快提出促轉會名單並充分授權,追究228真相,盼不再讓悲劇再發生。

蔡英文今早出席「228事件71週年中樞紀念儀式」,台北市長柯文哲、行政院長賴清德、文化部長鄭麗君也同台出席,向228亡靈以及受難者家屬哀悼致意。二二八事件基金會董事林黎彩,同時是228受難者林界的女兒,受邀代表受難家屬致詞。

1947年發生228事件,當時的苓雅區區長林界等人於當年的3月6日到壽山要塞司令部談判,要求高雄要塞司令彭孟緝約束軍人,勿再對百姓開槍;沒想到林界與其他和談判代表後來被送到高雄要塞監禁,之後被抓到壽山,以「聚集流氓、非法組織保安隊,劫奪焚殺擾亂治安」為由處死。

林黎彩致詞表示,今天的心情相當複雜,1987年鄭南榕等人發起228和平日運動,「228三個字就像針在刺我」,雖然1995年二二八公園紀念碑成立典禮當天,前總統李登輝首次代表國家對228受難者家屬道歉,但當時她選擇在音樂台抗議,理由是紀念公園的斜對面有一座佔地那麼大,功奉殺人魔王的中正紀念堂,「這對受難者是汙辱,對台灣人不公平、不公義。」

林黎彩也指出,1995年的228紀念補償基金會成立,行政院只有補償跟紀念儀式,根本不重視歷史教育,首次政黨輪替後,2007年立法院才將228條例中的「補償」改為「賠償」,但是註明「已補償者視同賠償」,她認為,這對受害者家屬二度傷害,雖然補償跟賠償只差一字,卻是差之千里。

對於促轉條例是否能徹底執行?林黎彩也抱持疑慮表示,唯有讓促轉會超然獨立,才不會在政治妥協下屈服,讓公平正義變質,而她一生最大的希望就是讓228的元兇及幫兇被記載在歷史課本上;台灣可以得到國家認同,成為有尊嚴的國家。

不過,林黎彩也感謝蔡英文去年將促轉條例列為立法院優先法案,也希望她將權力放給促轉會,因為70幾年盤根錯節,要落實轉型正義「沒那麼簡單。」

隨後,賴清德則代表行政院向不幸罹難受害者以及倖存者表示慰問之意,並承諾三件事。第一是盡快將促轉會名單儘速送到立法院行使同意權;第二,會與總統全力支持、充分授權促轉會權限,回應受難者具體要求,在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經費部分,政院也會大力支持。第三則是會盡全力追究真相,並讓社會有信心不再讓228事件再發生。

此外,來自屏東牡丹鄉石門部落的原住民歌手戴曉君也在活動在獻唱,表示228只是轉型正義的一部分,「在旁邊的(台大醫院)1號出口,我的族人們還在那裡」,台灣的每個族群都很努力,為自己走出一條堅定的路,希望自己可以代表原住民族群,用歌聲祝福台灣。

賴清德代表行政院向不幸罹難受害者以及倖存者表示慰問之意,並提出三承諾。   圖:黃韋銓/攝

蔡英文出席二二八事件71週年紀念儀式。   圖:黃韋銓/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