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獨立公投觸動總統蔡英文「維持現狀」底線。蔡英文日前與獨派人士會晤時,也直指美國會反對。對於蔡英文若反對獨立公投,還會不會支持小英總統連任,喜樂島聯盟發起人郭倍宏今(28)日則沒有直接回應。

由民視董事長郭倍宏發起的「喜樂島聯盟」今(28)日上午成立,參加連署者包括錢總統李登輝、陳水扁、前副總統呂秀蓮及許多獨派大老;他們計畫發動10萬名志士一起督促蔡英文政府與立法院修正公投法,並進一步推動201946日舉行獨立公投。

不過,蔡英文日前與獨派大老會晤時,則直指美國政府反對「獨立公投」。蔡雖然沒有直接表示她的意見,但支持的可能性似乎很低。

對此,在今日記者會上,媒體提問,如果明年舉辦獨立公投時,蔡英文反對,聯盟對於蔡英文參與2020年總統連任大選的態度為何?郭倍宏表示,喜樂島聯盟就是要在明年46日舉辦獨立公投,要向全世界發聲台灣人民與其他國家一樣都有權利受到平等對待。「今日在台灣任何要阻擋完成此事的任何阻礙,我們會設法與他們溝通,希望他們不要阻擋,希望作夥完成此事」。

媒體追問,會支持蔡英文連任嗎?郭倍宏先說,「我已經回答你的問題了」。鄭南榕當年自焚前說,「剩下的都是你們的事情」,現在他要讓鄭南榕知道,「剩下的,我們都完成了」、「如果有人不支持台灣要與世界平等作夥,在明年的46日,他應該不會在台灣人的政治運動裡面」。

此外,在今日記者會裡也播放前總統陳水扁的談話影音。陳水扁說,「台灣、中國,一邊一國。台灣是我們的國家,台灣不是中國的,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份」。

陳水扁說,台灣是個主權獨立國家,要做一個新的獨立國家,正常、完整、美麗又偉大的國家。

陳水扁說,他過去八年任內要推動的「台灣國家路」,這不僅是阿扁的夢,也是2350萬台灣人民的共同夢。這個夢一定要實踐,「我也相信我們一定可以成功,因為我們沒有失敗過,我們一定要向全世界發聲,透過最民主的程序,用手中神聖選票,住民自決,來決定台灣未來」。

陳水扁表示,不只要推動獨立公投,更要正名入聯,以台灣國家名字進入聯合國。也要讓全世界人知道台灣人民的意志與決心,絕不讓中國共產黨統治。

陳水扁表示,獨立公投、制憲入聯,感謝有這麼多團體、朋友一起關心、幫忙,「我們一定會成功,只要我們不要放棄。我們絕對會勝利,只要我們打拼」。

郭倍宏發起的喜樂團28日上午舉行籌組記者會。   圖:林朝億/攝

前總統陳水扁28日以影音發表對獨立公投的支持。   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