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驗民俗與野柳之美!元宵佳節將近,全台縣市各有慶祝系列活動,其中,在野柳的「神明淨港文化祭」已成為全台絕無僅有的宗教活動,此項活動是為了祈求航海平安,漁豐滿載為目的,透過當天限定活動,展現當地元宵的民俗風情與北海岸特殊風貌!

每年元宵節,萬里區的「野柳神明淨港」活動已成為新北市重要的文化資產,透過宗教慶典的洗禮,讓中、外人士體驗台灣特色文化之精彩。此項活動起源於,傳說一百年前野柳外海有一搜帆船,載滿數百名男女,在風浪中觸礁沉沒,人員罹難,野柳保安宮開漳聖王顯靈指示村民划船至港外紮營,因而守護撫慰人心和當地的清境平安;並且透過乩童欲下港巡視,村民於是遵循旨意,在元宵節當天由年輕力壯的男信徒,肩扛神轎跳下海中,這就是「淨港儀式」的由來,沿襲至今,演變為祈求國泰民安,加上台灣屬於四面環海的地理型態,沿海聚落多以捕魚為業,漁民靠海為生,所以,也成為當地漁民為此祈求航海平安,漁豐滿載,進而形成海洋獨特的信仰文化。

新北市萬里區的野柳位於台灣北部濱海,以特殊地形地貌著名全臺,地方大廟以保安宮為首,每年的農曆正月十五日,也就是元宵節,舉行的「神明淨港過火繞境」儀式中的「神明淨港」是台灣獨一無二的宗教民俗活動,此活動的淨港儀式主要包括淨海巡洋、神明淨港及神明過火,承襲至今。

「神明淨港文化祭」已成為全台絕無僅有的宗教活動,新北市政府、萬里區公所及保安宮等單位設計了「主題活動」及「系列活動」,主題活動即為傳統儀式的參與,以延續傳統,推廣文化特色為主,並藉由系列活動促使更多市民朋友參與並了解其民俗文化及野柳之美。

新北淨港文化祭流程。   圖:新北市民政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