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talk網紅 IG

新華社搶先發布修憲取消國家主席任期制 習震怒拿官媒開刀

新頭殼newtalk | 陳重生 綜合報導
1970-01-01T00:00:00Z
時代雜誌(Time)封面人物暗示,習近平將成為第二個毛澤東。   圖:翻攝自Youtube
時代雜誌(Time)封面人物暗示,習近平將成為第二個毛澤東。   圖:翻攝自Youtube

中共準備修憲刪去國家主席任期限制的建議,經過官媒新華社日前以英文搶先曝光後,隨即引發全球輿論側目,紛紛解讀是在為「習皇」近平的「稱帝」夢鋪路,網路上各式嘲諷和挖苦此起彼落。根據港媒報導,這兩、三天的發展,讓習近平震怒,中共最高層批示要查處,當局將事件定性為嚴重政治失誤。據傳新華社有關編輯被撤職查辦,社領導要寫檢討。但種種跡象顯示,背後疑似涉及中共內部權力鬥爭,檯面下暗潮洶湧,餘波盪漾。

香港《蘋果日報》今(28)日以「一條標題龍顏大怒,天庭降罪新華社」為題報導,2月25日下午3時55分,新華社英文先以Urgent(急電)方式發佈簡訊,標題為「CPC proposes change on Chinese president's term in Constitution」(中共中央建議修改憲法中國家主席的任期),內容為「中共中央建議從憲法中刪除國家主席副主席任期不能超過兩屆的表述。建議於周日發佈」。2小時後,新華社以中文發佈修憲建議全文,但沒有單列報導建議任期修改。

上述英文新聞發佈方式,疑似內部簡訊外流,但已一發不可收拾,惹來軒然大波。報導引述消息來源的說法稱,中共高層對此相當不滿,批示新華社查處,當局將事件定性為嚴重政治失誤。據指出,相關編輯及責任人被撤職處分,新華社領導要寫檢討。

雖然新華社對外辦公室沒有對港媒證實此事,但有不願具名的北京消息人士向《蘋果日報》證實並且指出,英文稿並無問題,新華社以前也經常這樣做。據稱,新華社有關中共領導人的報導,除了中文稿和圖片需要中共中央辦公廳審定外,英文稿和其他外文稿通常由英文編輯部門自定,懷疑有人故意找事,雞蛋裏面挑骨頭。

據了解,消息人士並批評中共領導作賊心虛,不願讓媒體關注或炒作此事,所以就無理處分媒體人,「他們這麼做,只會讓新華社對外部未來無法工作,也是他們是作賊心虛、缺乏自信的表現。」消息人士認為,「出事那稿子即便拿給中辦審批,也照樣會批准,何況新華社英文稿也不會給外人審批,他們看得懂英文稿嗎?」

報導引述北京獨立學者章立凡的分析指稱,新華社英文只摘報取消國家主席任期限制,沒有報導其他修改,引發衝擊,令當局輿論陷入被動;其次,中共意識形態主管易主,或要藉機整肅前任班底;另外,不久前倒台的中央網信辦主任魯煒來自新華社,是否有「魯餘毒」肇事,暫不得而知。

海外有報導稱,新華社社長蔡名照出身團派,早年與前中辦主任令計劃有關,曾被當局審查;分析指出,新華社或因這次事件而面臨整肅。

延伸閱讀

話題討論

新聞留言

更多留言
熱門話題 more >
字級
追蹤
收藏
留言
請注意
說明文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