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狠狠打擊她們討厭的總統川普美國各路女性挺身而出參選公職,從退役海軍飛行員、千禧世代網頁開發者到得獎言情小說作家,參選人數創新高,力圖革除政壇長期的性別不平等。

法新社報導,對於希拉蕊(Hillary Clinton)敗選,而讓川普這樣一個毫無政治經驗且曾吹噓對女性伸出鹹豬手的人贏得白宮大位,使她們深感憤慨與不滿,民主黨決心扭轉共和黨掌控多數局面,女性目前在國會席次中僅占2成,這將在11月期中選舉成為一大推力。

耶魯大學女性競選學校(Women's Campaign School)25年來培訓女性競選公職,執行董事魯索(Patti Russo)表示,從川普2016年11月當選總統、2017年華府出現女性大遊行,到「#我也是」(#MeToo)反性騷擾運動,她辦公室的電話一直響個不停,「我奮鬥了30年,從沒見過現在這種情景。實在令人振奮。」

羅格斯大學(Rutgers University)美國婦女政治中心表示,今年可望參選國會議員的女性人數是2016年的兩倍,437人參選眾議員,51人參選參議員,她們大多是民主黨人。

美國組織「艾蜜莉名單」(Emily's List)表示,川普當選後,已有3萬多名女性聯絡他們,表示有興趣競選公職。「艾蜜莉名單」致力對於維護墮胎權的民主黨女性參選人提供支持。

29歲的網頁開發者布朗(Lindsay Brown)準備在新澤西州參選國會議員,除了要設法籌措選舉經費,還必須獲得200人連署才能登記參加4月共和黨初選,目前她只獲20人連署,還有一段很長的路要走。

相形之下,來自附近選區的民主黨參選人薛瑞爾(Mikie Sherrill)曾是海軍飛行員,光是本月就在線上募集4萬2000美元經費;喬治亞州,身兼商人、律師且出過小說的艾布蘭(Stacey Abrams),希望為非裔女性打破州長的「玻璃天花板」。

此外,今年料將有近80名女性競選州長,打破1994年的34人紀錄。目前50位州長中僅有6人是女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