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28事件第71週年,總統蔡英文今(28)日上午赴義光教會出席追思禮拜。禮拜結束後,她起身向前民進黨主席林義雄致意,兩人相擁說話近半分鐘,之後,蔡英文也向在場與會的受難者家屬握手表達關心,接著快步離去,未接受訪問。

228事件始於1947年2月28日,而1980年同日也發生林宅血案,時任台北市議員林義雄60歲的母親游阿妹、7歲雙胞胎女兒林亮均、林亭均遭到刺殺身亡,9歲長女林奐均受重傷,至今兇手未明。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並於1982年買下林宅並成立義光教會,於每年2月28日舉行林家祖孫追思禮拜。

義光教會今早舉行228追思禮拜,總統蔡英文、立法院長蘇嘉全、文化部長鄭麗君、民進黨立委姚文智到場出席。今早,林義雄前往教會對面的雜貨店向老鄰居問候拜年,結束後向媒體揮手後走進教會。

蔡英文則在9時許到場,面對媒體提問高雄市長陳菊是否會在4月接任總統府秘書長,以及軍人年改樓地板是否調整、是否如期上路?蔡英文沒停下腳步受訪,而是直接走進教會 ,與蘇嘉全並肩同坐。

追思活動由義光長老教會邱瓊苑牧師及陳福住牧師主持,除告慰與追思二二八事件受難者及林家祖孫,也為台灣祈禱。最後牧師也帶領現場禱告,希望世世代代台灣子民在這塊土地上成長、發展,並透過反省,記取過去受難者承受的苦難,祈盼邁向充滿生命力與希望的台灣社會。

追思結束後,蔡英文起身走向林義雄,兩人互相擁抱近半分鐘並耳語交談,而林義雄也拍拍小英的肩回應,接著小英走向與會的受難者家屬握手致意,隨後離開現場。

但過程中也出現幾段插曲,有路過民眾對維安甚嚴大為不滿,大罵「這樣怎麼進去教會做禮拜?」之後,在維安人員安撫後離去。另外,在總統車隊到場時,也有民眾在離教會不遠的小公園撒冥紙抗議,隨後遭警方制伏。

林義雄前往教會對面的雜貨店向老鄰居問候拜年,正走出雜貨店。   圖:黃韋銓/攝

今天是228紀念日第71週年,總統蔡英文今(28)日上午赴義光教會出席追思禮拜。   圖:黃韋銓/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