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市長涂醒哲是非典型的政治人物,對外不善交際,對內治軍嚴謹,跟過去幾任嘉義市長完全不一樣。面對這樣特殊的對手,藍營卻沒有十足贏的把握,參選人當中,黃敏惠回鍋,蕭淑麗退黨,搞得熱鬧滾滾,這場非典型的戰爭精彩可期,看倌們繼續看下去吧!

嘉義市是個搞怪的城市,當年林爽文叛變,從中部一路打下來,勢如破竹,到嘉義卻打不下去。不管是國民黨還是民進黨,如果以為黨的旋風橫掃而過,嘉義人就會風行草偃,跟隨黨的號令行動,那可能會跟林爽文一樣踢到鐵板。

對嘉義人而言,黨中央曾經出現兩顆票房毒藥,一顆綠色,一顆藍色,綠色是陳水扁,當年他以總統之尊南下為民進黨的市長候選人陳麗貞強力輔選。他不來,陳麗貞也許還有機會,他每來一次,陳麗貞的民意支持度就掉一次,掉到後來,嘉義市變天了。

藍色的票房毒藥則是馬英九,他當總統的最後幾年,不知道自己的魅力早已不比當年,選前硬是要跟國民黨的市長候選人陳以真見面,陳以真拜票很忙,閃過他一次,但在黨的強大壓力下,第二次閃不掉,馬英九終於拉到陳以真的手,大喊「凍蒜!凍蒜!凍蒜!」

毀了!陳以真原本民調還領先,被馬英九的死亡之握握到,毀了,嘉義市又變天了。

雖然涂醒哲最近力圖接地氣,但「非典型」的形象已深入人心,而這個非典型市長碰到的對手,卻是一個回鍋、一個退黨,也全是非典型的,三國演義開打,兵家各出奇招,看倌們有福了。

加上今年嘉義市議員應選23席,到目前為止,男男女女至少已有40個人表態參選,參選大爆炸,其中藍、綠、無黨都有,有的獨立參選,有的代表政黨,有的倚靠派系,關係錯綜複雜,一場大亂鬥,勢所難免。

三位市長參選人與市議員的關係,是母雞帶小雞?還是小雞挺母雞?各選將之間是合縱?是連橫?是拉鋸?還是棄保?盤勢非常混亂,各種招數變化萬端,黨中央若要出手相助,手法必須非常細膩,否則恐怕只會越幫越忙,或者更不幸的,變成另一顆票房毒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