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春天藝術節首場節目「嘸放手」228草地音樂會今(27)晚登塲,為發揮228的正面紀念意涵,及隨著高雄市長陳菊卸任前最後一次參加,音樂會將劃下休止符,主辦單位結合中外歌者及高雄市交響樂團現場演出多首經典曲目,影像搭配上百幅大師畫作,為音樂會帶來視覺寧靜的力量,一幅幅壯闊美麗掀動著大家對台灣土地的疼惜與珍愛。 

今年適逢台灣音樂大師蕭泰然80歲冥誕,現場邀觀眾一起大合唱蕭泰然作品「愛與希望/台灣翠青」,並由女高音黎蓉櫻領唱,高雄室內合唱團及陳菊市長一起唱頌,在第43場草地音樂會譜下美麗ending。 

音樂會邀請南韓男高音裴宰徹首次在台灣公開演出。這位被美譽為「上帝的男高音」,曾在他的生涯中歷經「失聲」又再重現原聲的生命奇蹟,他特別獻唱「奇異恩典」、「與你同行」、「你鼓舞了我」等膾炙人口的神奇恩典名曲,一起為兩地的英雄靈魂獻出遙遠的祝福,並邀請台灣知名抒情男高音林健吉同場獻唱。 

南韓也曾經歷過前人的流血抗爭、多人殞命犧牲的民主化動盪過程,才能走向現在的民主榮景,光州事件是南韓人民最難以抹滅的苦痛歷史,堪稱「南韓版228」。伴隨裴宰徹的歌聲,及光州事件照片在台灣曝光,對台灣觀眾來說是一場難得的國際人權議題教育,讓觀眾理解到民主的歷程中我們並不孤單。 

抒情女聲羅美玲演唱多首感人肺腑的經典台語歌曲,包括耳熟能詳的「雨夜花」、「白牡丹」、「阮若打開心內的門窗」;在《賽德克‧巴萊》中演出「花岡一郎」角色而倍受矚目的新好歌手徐詣帆演唱樂天活力無限power的「叫阮的名」、「向前走」、「永遠不回頭」、「我的未來不是夢」等。 

音樂會並動用了上百幅台灣畫家的畫作,搭配現場音樂所帶來視覺寧靜的力量,在星空下,草地上,別具意義。畫作多數是大家耳熟能詳或大師級台灣畫家作品包括撒古流‧巴瓦瓦隆、陳澄波、柳依蘭、黃美廉、伊誕‧巴瓦瓦隆、劉得浪、林惺嶽、黃銘昌、林智信、洪根深、李俊賢、陳水財等。

高雄春天藝術節228草地音樂會己進行43場,隨著高雄市長陳菊卸任前最後一次參加,音樂會也將劃下休止符。   圖:高雄市新聞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