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城市杜塞道夫(Düsseldorf)與斯圖加(Stuttgart)行政法庭禁止柴油車駛入市區的判決,今日稍早得到位於萊比錫的德國聯邦行政法庭支持。 

在福斯汽車(Volkswagen)於2015年9月被迫承認使用非法軟體詐欺美國碳排測試,爆發「柴油門」醜聞,只得召回銷到全世界的1千1百萬輛車以來,柴油車就面臨了極大的信任危機。在所有車輛中柴油車所佔的比例,2015年還有48%,到了2017年只剩39%。 

環保團體在全德國十幾個城市提起訴訟,要求各個市政府負起責任降低空氣汙染,以確保人民的身體健康。 

德國空氣汙染最嚴重的杜塞道夫與斯圖加行政法庭曾判決,可以禁止柴油車駛入市中心,但這兩個城市所屬的邦政府分別向聯邦行政法庭提起上訴。聯邦行政法庭今日駁回上訴,但要求禁止柴油車時必須注意比例原則。 

本判決可望對德國其他城市與汽車業造成衝擊。 

德國政府與汽車業都曾大聲反對杜塞道夫與斯圖加禁止柴油車,理由是擔心會對柴油車主的生活造成巨大困擾,不但無法駕車,還面臨他們的車輛貶值。 

根據德國聯邦環保署的數據,德國70個城市的二氧化氮濃度高於歐盟2017年所訂定的標準。德國汽車監督機構的數據則顯示,全德1千5百多萬輛柴油車中,只有270萬輛符合歐盟最新的標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