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高雄市長初選漸入尾聲,4位參選人經過年餘的廝殺,民調穩居前段班的陳其邁趙天麟在最後關頭加碼演出「2個男人的戰爭」,企圖甩開管碧玲及林岱樺的糾缠,這項策略對態度鮮明的泛綠支持者,應不具意義,如果選戰最終未出現大變數,勝出人選似己呼之欲出。

趙天麟自上次電視辯論後,由於論述能力出眾,聲勢穩定上升,直逼目前民調高居領先地位的陳其邁。他看準民眾對未來經濟憂心,近來頻頻探訪企業,徵詢意見,他認為,深圳1200萬人口為第三大貨櫃港,是中國新創之都,高雄要成為國際的高雄,必須讓深圳、福岡這兩個新創之都全面跟高雄交流合作,因此他遞出橄欖枝,希望未來可成立「高雄深圳雙港論壇」。 

由於兩岸交流牽涉到國家政策,趙天麟此項主張引來不小質疑,他則以現階段應告別文字遊戲,不要被九二共識等所羈伴,在中華民國憲法基礎下延伸,他還問陳其邁為何抱持反對態度,想藉此展現自己思維的靈活,解決問題的能力,同時呼應部分民間及企業的期盼。 

不過陳其邁徹頭徹尾都表現出中規中矩,不提悖離中央政策,尤其是違背民進黨一貫的原則,因此輕輕帶過,他認為高雄應走一條全球發展的道路,而非把雞蛋放在同一個籠子或集中在單一市場。二人濃濃的煙硝味,己把初選戰塲拉回到「2個男人的戰爭」。 

從初選起跑,陳其邁受制於退出選局的立委劉世芳因陳菊市長大力支持,動輒得咎,一向謹言慎行。提起市政建設發展,除了正面的建言外,還不忘標榜陳菊的政績。這種「尊菊」策略,一方面展現後輩的虛心受教,減少被攻擊,同時不時提起民進黨因上下團結,度過不少危機,以此自律,顯示泱泱風範。 

4位參選人,陳其邁茶餅會鴨子划水式的參選,加上父子兩代的基層固樁,獲得泛綠支持,一般認為他是高雄在地出身、黨政履歷完整,是綠營高雄市長最佳人選,但也有質疑陳其邁的父親涉及弊案,以及與扁家關係良好等因素,中間選民的負面觀感將是隱憂。 

趙天麟一向被視為溫和、理性、中道,論述能力強,對中間及年輕選民吸引力大,但負面輿情則批評歷練太淺、政績不彰顯,精明的他早就進行「消毒」,以年輕人定義未來,舉法國總統馬克宏等世界年輕領袖為例,並展現靈活思維,只是最近的雙城論壇惹火部分綠營人士,初選民調恐怕多少會受衝擊。 

管碧玲形象溫和、基層牢固、學經歷俱佳,獲得不少民意支持,但年齡較大對年輕人吸引力稍弱,且因思維快,邏輯強,雄辯滔滔,坊間有人「寬以律己、嚴以待人」中傷,對管媽傷害不輕。至於於林岱樺被認為形象清新、有活力,在原高雄縣優勢明顯,是新生代代表人物,可是曝光度不足,缺少派系力量支援,爭取出線倍加辛苦。

民進黨內初選是市長選舉前哨戰,高雄市是民進黨大本營,加上藍營內部選情沉寂,只要初選民調勝出,幾可篤定是下屆高雄市長。不過落榜的也非全輸,下屆立委選舉提名,民進黨黨內因派系傾輒而將有另一波衝擊,現任立委己非萬靈丹,利用市長初選提前操兵,也是權宜做法,這塲選舉算是沒有輸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