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全國兩會將於3月揭開序幕,來自各地的全國政協委員、人大代表陸續趕赴北京。有台灣民眾今天與一群來自上海的政協委員搭同一班機到北京,就碰上脫鞋檢查的嚴格安檢

一名長期在上海工作的台灣民眾下午對中央社記者表示,他搭乘上午9時左右的班機從上海飛往北京,巧遇一批也要前往北京的中國全國政協委員。航班不但因此禁止選座,乘客還被要求臨時提前登機,且得走專用安檢通道、脫鞋安檢。

這名不願具名的民眾也提到,飛機降落後必須停靠在離航廈較遠的位置,停機坪上有人列隊歡迎。

對遇到上述「特殊待遇」,這名台灣民眾表示實在印象深刻,雖然多少有些不便與不滿,但也只能自我安慰道:「這種班機保證準時,也不錯。」

中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和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全國委員會會議3月起在北京召開,當地維穩層級持續升高。

綜合陸媒報導,北京警方今天宣布,自3月2日起至兩會閉幕隔天中午12時期間,北京市行政區域內,高度從地面至無限高,劃設臨時空中限制區,禁止單位、組織和個人進行一切體育、娛樂、廣告性飛行活動和施放氣球活動。

中國國家郵政局日前發出通知,要求嚴格執行郵件、快遞收寄驗視、過機安檢、實名收寄,嚴防利用寄遞管道從事干擾兩會順利召開的破壞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