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長初選政見發表會今(27)日下午四點登場,陳其邁是申論階段第四順位登場的候選人。作為最後一個申論的候選人,陳其邁重砲回擊對手趙天麟,火藥味濃厚。趙天麟在申論中提及不認同陳其邁「反對我向其他城市學習發展經驗」,陳其邁在申論階段也不甘示弱重砲轟擊,回敬對手。

陳其邁率先指出高雄市發展上可能會遇到的四大挑戰——經濟、人口外移、空汙、負債等問題。他劈頭便直言攻擊趙天麟的政見,表示自己不像其他候選人只會用口號及空頭保證博取選民青睞,他更不會「任意提出需花費高達6百億元的公路建設計畫」。陳其邁更強調自己會觀察高雄財政,並提出適宜政策,更不會用加法現金補貼手段討好選民,再再與趙天麟交通及生育補貼政見針鋒相對。

陳其邁指出,高雄是世界性都市,交通位置得天獨厚,很容易能連結全球市場,故高雄應該走自己的路,不應一昧學習鄰近都市發展模式,以此反擊趙天麟的攻擊。

他強調,高雄應思考如何結構轉型,並將協助高雄市大宗傳統產業及中小企業轉型。陳其邁提出4大藥方,表示高雄市應加速傳統工業轉型,並舉「高雄為世界第三大螺絲製造城市」一例,表示傳統展業應用人工智慧,協助轉型提供產值。他指出,中小產業資源取得困難,政府應提供一條龍服務,國營企業也應帶動中小傳統企業轉型成智慧產業,並表示將會成立相關單位提供協助。

在打造人工智慧產業部分他也不忘回應趙天麟,指出自己希望能打造一個「人工智慧園區」,他才「不會把玩具機器人當人工智慧機器人看」,重重打臉在申論階段展示機器人的趙天麟。他也提及AR、VR等智慧技術,並表示將會設置人工智慧專業學校,縮小產學落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