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波內閣改組於上週五下午才底定,原本外傳有可能更換首長的內政部今(27)日則發布新聞稿表示,從民國17年2月28日發布第一任部長薛篤弼特任令迄今已90年,這段期間共經歷有45任部長,其中單一任期在位最久的是連震東共6年1個月;而第30與32任部長吳伯雄,在任時間累積7年7個月是做最久的部長;還有二位女性部長;在現任五院院長中,有兩位曾擔任內政部長。

內政部表示,其前身為民國元年成立的內務部,內政部則是從民國17年國民政府定都南京時期即設置,歷經政府遷台、精省以及政府組織改造等重要階段,業務職掌隨著時代演變、社會變遷即有所調整,目前辦理與人民權益及國家建設息息相關的業務,舉凡人口、地方制度、土地、營建、役政、警政、災害防救、移民等全國內務行政事務,皆屬內政部業務範疇。

內政部指出,早期的內政部長大多來自黨、軍系統,遷台、精省後逐漸多元,有政界人士也不乏學界出身。其中,第24任部長連震東在位6年1個月,是單一任部長中最久的;而第30與32任部長吳伯雄,在任時間累積7年7個月是做最久的部長;第35任部長葉金鳳及第37任部長張博雅是唯二的女性部長;第41任部長廖了以在任內發放台灣史上第一次消費券;另外,更上層樓的例子也不少,如現任監察院長張博雅,就曾擔任第37任部長,而立法院長蘇嘉全,也曾擔任第39任部長。

內政部說明,為保留及展示歷年來推動的重要政策史料及具紀念性質的文物,在內政部所在的中央聯合辦公大樓8樓走廊,建有史料實體展示區,可供參訪貴賓與民眾瞭解內政部任務組織、歷史沿革與重要政策推動過程;另外,也有內政部史料專區主題網站,歡迎對內政史事有興趣的朋友,可隨時上網瀏覽查詢。更多內政部歷年來推動的重要政策史料,歡迎至「史料專區主題網」品味內政發展的歷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