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政府教育局今(27)日公布全國第一套「越南語影音教材」,將放置在新北市國際教育資訊網,方便全國學生線上輕鬆活潑學習使用。教育局今天也特別頒發感謝狀給贊助經費的美商摩根大通集團,感謝他們協助推廣多元文化教育。

教育局副局長黃靜怡表示,新北市新住民人口數近10萬人,新住民子女就讀國中小高達3萬3千多人,97年誰教育局首創新住民文教輔導科,自成立以來,彙編多元文化教材、培訓母語師資、辦理東南亞語文競賽及新住民二代培力昂揚計畫等,都是全國創舉,也顯示新北市重視新住民二代教育,期待學生發揮潛能,成為跨文化、跨國家的卓越人才。

她說,美商摩根大通集團自97年起陸續贊助新北市編撰多元文化繪本、多元文化小說及幸福魔法書等教材及影音光碟,協助教師應用在教學,以推廣多元文化教育。這次贊助製作新住民語文越南語1至12 冊影音學習線上教材,是全國首套依全國新住民語文教材製作而成的影音學習線上教材,由教學經驗豐富的陳凰鳳老師以真人發音、學生跟讀的方式,配合字卡、插圖動畫及歌謠教唱等呈現,相信學生可以透過該教材,提升學習興趣,加深對語文的瞭解。

新北市也將影音教材免費分享在新北市國際教育資訊網網站上,讓更多學生方便取得學習資源,達到學習無遠弗屆的效果。

坪頂國小的越南新住民媽媽阮美卉表示,孩子上課後可以用自己的母語溝通,還會主動請問老師詞彙再回家和母親對話,她非常地開心、感動,希望以後學校能持續開課。

越南語老師吳淑嫺也說,感謝所有編輯團隊,有這套教材,使老師教學更順利,也可引發學生學習越南語的興趣,使學生學好越南語,日後成為台灣和越南溝通的橋梁。

新北市教育局副局長黃靜怡 (右四)、美商摩根大通集團代表 (右三) 與新住民子女表演越南歌謠。   圖: 王峻昌/攝

「越南語影音教材」結合真人發音,輔以動畫及歌謠教唱,讓學生在輕鬆及活潑的情境下學習越南語。   圖: 王峻昌/攝

新北市教育局副局長黃靜怡 (左)頒感謝狀給美商摩根大通集團。   圖: 王峻昌/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