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改團體今(27)日清晨赴立法院抗議發生衝突,藍天行動聯盟秘書長繆德生在翻越立法院外牆時,不慎摔落地面,緊急送往台大醫院急救;退役將軍吳斯懷也在進入立院時,突然昏倒送醫。對此,總統府發言人林鶴明表示,總統蔡英文非常關切,並對民眾在衝突中受傷感到遺憾。但強調軍人年改是為了讓年金制度永續發展,會適度提高樓地板,盡全力確保退休袍澤的福利。

總統府下午召開記者會,針對上午在立法院周邊發生的反年改陳抗事件作出說明,發言人林鶴明表示,蔡總統已請退輔會主委邱國正前往探視,並請國防部給予協助。蔡總統強調,軍人是國家安全的基石,對於軍人年金的永續改革,政府態度清楚,將嚴謹考量國軍服役特性,以「長留、久用」與保障國軍權益的基礎上,參考國際經驗,為國軍設計最合宜的制度。

林鶴明指出,蔡總統認為,軍人年金改革是為了讓年金制度能夠永續發展,在國家財政許可範圍內,會適度的提高樓地板,希望提供最有力方案,保障國軍相關福利。

對於國軍所關心的議題,也會納入討論之中,盡全力確保退休袍澤的福利。政府的態度過去是如此,未來也會一樣。

林鶴明表示,蔡總統希望外界對於年金改革討論,應理性、充分溝通、避免對立,避免造成社會不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