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八百壯士等反年改團體今(27日)早到立法院外抗爭後,立法院長蘇嘉全隨即宣布散會。蘇嘉全隨後受訪表示,年金改革應該如何改比較合理,這可以協商,「但連行政院院會都還沒通過,現在來抗爭也未免太早」,以往激烈抗爭都會發生遺憾的事,這是大家不願看到的。

立法院今日原本要進行施政總質詢,行政院長賴清德也率領行政團隊到場備詢,沒想到反年改團體清晨就到場外抗議,退役上將繆德生甚至因為攀爬高牆時不慎摔落到地上,緊急送醫,目前仍在搶救中。院會隨即進入休息狀態,最後蘇嘉全宣布散會。

對此,蘇嘉全受訪表示,昨晚就預期他們會有動作,也希望警力部署不要太多拒馬,基本上用柔性方式勸導,「但沒想到他們行動較激烈,不是警方維安所能控制。」

至於傳出反年改人士能夠進入立院,是因國民黨立委賴士葆、曾銘宗、費鴻泰等人「放人」進來。對此,蘇嘉全緩頰,「委員是後面才來參與的,這要為委員澄清。」

被問到這次為何沒放拒馬?蘇嘉全說,是因為今日開議,賴揆要施政報告,所以希望趕快進入民生議題,以人民關心的議題作為目標,而不想在立法院部署拒馬,但在院區之外,台北市警局有他們的維安考量,我們不能干預,但尊重警方判斷。

蘇嘉全說,針對年金改革應該如何改比較合理,這可以協商,反年改人士也可以去了解內容。他說,這次年改經過縝密討論,「但連行政院院會都還沒通過,現在來抗爭也未免太早」,應該知道內容後,覺得哪裡需要改進再來反應。他說,以往激烈抗爭都會發生遺憾的事,這是大家不願看到的。

國防部嚴德發隨後也向媒體表示,針對早上的不幸事件感到非常沈痛、遺憾,他呼籲袍澤們能夠理性,造成社會衝突對立不是樂見的。嚴德發也說,之前這個方案已經歷經討論,未來送到政院應該還會持續論溝通。國防部與退輔會會持續爭取最大福利。

他表示,蔡總統對此也非常關心,上午已經召見國防部跟退輔會的副首長進府瞭解狀況,也指示在政府財政許可範圍內,會盡力保障袍澤的最大福利。嚴德發說,總統知道國軍是國家安全的基石,所以非常重視照顧軍人,也特別提到政府會盡最大能力保障退休袍澤生活的福利。

至於媒體報導,民進黨立委不滿現行草案,認為38990元的樓地板太高。嚴德發說,國防部特別強調軍人職業的特殊性,軍人的職業不同於其他職業,風險高、工時長,應該有所差異。現在版本參考國際作法,擬定一個可以接受的樓地板,以少尉一級的本俸作為考量,希望可以被接受。

記者追問,年改版本會不會變?嚴德發說「我們希望它不會變」。並表示,去年11月14日公布草案後,國防部就作了巡迴座談、問卷調查跟網路專區,瞭解各基層現役軍人的意見。目前調查顯示,九成以上可以接受這個方案,國防部當然希望送出去的方案能夠達到目標。

立法院長蘇嘉全宣布散會後,顏德發在場外受訪。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