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今(27)天開議,反年改團體上午衝撞立法院,退役上校繆德生因試圖翻閱立院鐵門時跌落地面重傷。對此,新上任的國防部長嚴德發與退輔會主委邱國正,上午赴立院進行總質詢前受訪時皆感到難過,並承諾絕對會為所有同袍爭與應有的權益,強調這是「國安危機」,請立委要考量不可動搖國家安全的基礎。

立法院第9屆第5會期今天開議,反年改團體上午無預警召集退休將領聚集到立法院外進行陳抗,要求立院立即停止審查「軍人退撫新制」版本修正草案,並與軍系團體代表溝通協商,以及立即宣布公教警消退輔修正法案暫停實施,並應先申請釋憲。

未料,退役上校、藍天行動聯盟秘書長繆德生,由於試圖翻閱立法院鐵門,在過程中,不幸跌落地面重傷頭部,當場緊急送往台大醫院搶救,另一名退將吳斯懷也因推擠感到不適送醫,不過,目前已恢復正常返回八百壯士位於立院門口的大本營休息。

對此,出席立法院總質詢的國防部長嚴德發與退輔會主委邱國正皆表示難過與痛心,嚴德發說,知道後非常震驚,呼籲所有同袍在進行陳抗時要注意自身安全,承諾絕對會為所有袍澤同胞,爭取應有的福利與權益,因為這是「國安危機」,籲請立委一定要考量不可動搖國家安全的基礎。邱國正則強調,上午的陳抗太過激烈,對於各方都沒有好處,日後他會朝這個方向持續溝通努力。

行政院昨天與立法院民進黨黨團舉行行政立法政策協調會,彙整立法院新會期優先法案,攸關軍人的年金改革法案,更排入本週四的行政院會討論事項,預計通過後送立法院審議。

詢及軍人年改樓地板的最低生活保障,蔡英文總統日前拍板訂為3萬8990元,嚴德發表示,由於政策因素導致軍人職業有其特殊性,目前涉及的樓地板,已經是軍中少尉一級本俸,也就是最低的薪水,與其他各職別的待遇應該有所差別,再次呼籲立法委員能夠考量其職業特殊性與職業風險,支持他們的版本。

記者追問是否有可能再度調高樓地板金額的數字,邱國正指出,「我現在不敢講這些話,我也不能夠承諾這些事情」,只能講說會盡最大可能,看有無任何轉圜餘地,努力把持住就對了。

反年改團體上午衝進立法院,吳斯懷受傷已返回休息,退役上校繆德生因從高處摔落重傷頭部,目前緊急搶救中,退輔會主委邱國正強調,上午陳抗太過激烈,對於各方都沒有好處。   圖:黃韋銓/攝

反軍人年金改革團體今(27)日早上衝撞立法院。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