敘利亞首都大馬士革的郊區東古塔區(East Ghouta)武裝衝突嚴重升級,上週政府軍狂轟當地反叛軍,造成至少200平民死亡,合國駐當地人員26日再度發布消息,指有過去48小時軍事行動又在東古塔地區造成至少30人喪生,包括婦女和兒童,國際撻伐聲浪不斷,俄羅斯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宣布,該戰區每天將開放5小時的人道主義走廊,讓平民撤離。

東古塔區上週6間醫院先後被炸,逾200平民身亡,成為2013年阿薩德(Bashar al-Assad)政府使用化學武器攻擊,造成數百人喪命後,最嚴重的一次傷亡。聯合國以「失控」形容當地局勢,而敘利亞主要反對團體則譴責該攻擊為「大屠殺」。

事隔1週,屠殺仍未停止,敍國政府軍與俄羅斯有意以強大的武力,一舉消滅反叛軍,聯合國在當地的發言人26日表示,軍事行動已經持續48小時,從叛軍佔領區對大馬士革進行的砲擊,沒有停歇過。

戰火無情,最可憐的還是平民。聯合國安理會日前通過決議,要求敘利亞全國立即停火至少30日,以提供人道援助,協助傷者及平民撤離。迫於國際壓力,俄羅斯總統普京宣布,27日起,將在敘利亞東古塔地區實施每日5小時的人道主義走廊,早上9時至下午2時開放,讓平民安全撤離。

東古塔位於敍利亞首都大馬士革郊區,在敘利亞政府軍對該區進行大規模轟炸後,估計有39萬多人被困在戰場。

俄羅斯總統普亭26日宣布,敍利亞東古塔區將每日實施5小時的人道走廊,讓平民撤離。   圖:翻攝普亭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