儘管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訂定3月5日廢除「童年抵達者暫緩驅逐辦法」(DACA)計劃,但美國最高法院26日裁決,拒絕審理司法部提出的上訴,使得川普政府有義務繼續接受可能是無限期的續約申請,川普痛批,白宮也發出聲明堅持立場,稱該項政策違法,呼籲最高法院儘快審理。

川普政府上台後,去年9月宣布廢除前朝歐巴馬時代的「追夢人」計劃,超過70萬名在童年偷渡到美國的非法移民──也就是被稱為「追夢人」的移民,面臨遣返。不過,該項政策遭到包括舊金山、紐約等地方政府反對,不少地方法院先後對川普的決定發出禁制令,美國司法部改向上訴法院提出上訴,同時要求最高法院審理案件。

外電報導,美國最高法院26日裁定,拒絕接受聯邦政府的上訴,最高法院在判決中指出,地方上訴法院很快會就相關案件做出判決,顯示最高法院對該起案件抱持開放態度。提起訴訟的加州司法部長貝塞拉(Xavier Becerra)表示,最高法院這個決定,是對「法治」的勝利,讓80萬人免受該計劃的驅逐,「我們希望所有勝利加起來表明這是一個完全合法的計劃」。

不過,白宮仍堅稱這項政策「顯然違法」,發言人夏哈(Raj Shah)聲明表示,聯邦地區法院法官單方面再度強行實施已遭國會一再且明確拒絕的計畫,是篡奪立法權,呼籲上訴法院儘快審理此案,相信到最高法院「我們有勝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