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百壯士發言人、退役上將吳斯懷與國民黨總召林德福今(27)日早上向立法院秘書長林志嘉陳情,吳斯懷表示,年改會是違憲機關,對於正當性有疑慮,因此要求先釋憲再來修法。林志嘉接下陳情書後則回應,會把訴求一一告訴委員們,但立法結果並非他和院長蘇嘉全能掌控,但會盡量溝通,提出讓各方接受的方案。

反年改團體今日清晨衝撞立法院,過程中退校繆德生不慎從高牆上摔落送醫,目前命危搶救中,吳斯懷也一度暈倒,就醫後再度回到立法院,與林德福一同前往立法院會客室,要求蘇嘉全出面接下陳情。

不過,最後仍由秘書長林志嘉代為接下陳情。吳斯懷指出,今天立法案開議,反年改團體是來告訴你們「不要再這樣搞了」,號稱民主進步的政府,人民聲音卻都不聽,因此今天一定要把陳情書交給蘇院長,希望民進黨記取教訓。

吳斯懷表示,八百壯士在立法院外埋鍋造飯一年多的時間,當時政委林萬億曾表示,軍人年改方案送出國防部之前,要跟他們溝通協商,是政府公開承諾的事情,但這一年來卻沒有任何動作,所以今天才趕在開議這天進行抗爭。

吳斯懷抱怨,年改不要一改再改,把國家搞得動盪不安,既然軍公教警包含勞工都有很多聲音,認為年改會是違憲的機關,他們要求先釋憲,討論機關正當性再來修法。

林德福則說,先前是公、教改革,接下來就是軍人,而這些人都是過去努力保衛國家,他們的訴求很合理,當初林萬億沒有與他們溝通,但現在院就要隨即通過、送到立法院,林萬億身為年改主導者代表,承諾的事情應該要做到。

對此,林志嘉回應,對於反年改團體認真爭取自身權益表示尊重,會代表院長收下陳情,也會一一把訴求告訴委員們,但立法院最後會怎麼做,這並非兩人能掌控,會盡量做到溝通,盡可能提出讓各方接受的方案,讓大家有機會和時間沈澱,找出對國家最好的方案,並請反年改人士們放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