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花學運領袖林飛帆去年曾評論台南市長選情,暗指民進黨「推個西瓜出來選舉都會當選」。回顧初選一年多來,黃偉哲、陳亭妃、王定宇、葉宜津、顏純左、李俊毅6位參選人可說是網內互打無極限,就連在今(26)日舉辦的政見發表會上也是砲火十足,各種明示暗諷對手,6人為搶當這顆西瓜,下手恐怕比對付國民黨還要來得重。

據了解,本次政見發表會是由各個候選人幕僚出面協調,原先各陣營都贊成舉辦「辯論會」而非「政見發表會」,但若以辯論形式舉辦,可預料到各候選人將集中砲火攻打民調暫居第一的黃偉哲,因此黃競選團隊發言人郭國文拒絕,且說若舉辦辯論會,「黃偉哲就不會參加」,最後一場辯論會也將因此破局,於是在妥協之下,各陣營選擇以政見發表形式舉辦。

會前,各候選人分別受訪時就可感受到濃濃煙硝味,以李俊毅與王定宇最為明顯,李俊毅一如往常暗批黃偉哲派系動員、花錢造勢,受訪完還補一句「我的咖啡都有寫名字,以免不必要的誤會」,暗指黃偉哲先前的誤拿咖啡疑雲。甚至在申論時拿出準備好的週刊,炮打黃的國會助理涉嫌詐欺3000萬一事。

王定宇則是呼籲黨中央應要求候選人公布資金來源與競選花費,一方面暗指黃偉哲耗資鉅額,且金流恐有中資介入,另一方面則批陳亭妃「鋪天蓋地」置入鄉土劇,集中砲打民調最高的兩人。

申論時,出身醫師背景的顏純左針對自身政見,或面對提問中,針對教育、少子化、人口老化等問題多能明確論述,而少有批評對手的言詞,也許是上次誤傳黃偉哲偷拿李俊毅咖啡事件,在這次發表會中可說中規中矩,除此之外少有亮點。

葉宜津則是以媽媽角度闡述政見,由於先前自己提出一個月3000元的生育補助金,而被笑說是「三千津」,但行政院也推出最新生育補助,每個月將給6歲以下兒童2500元補助,可說為自己的政策扳回一城。

與黃偉哲民調差距漸小的陳亭妃則訴諸苦幹精神,以鐵馬行傾聽民意試圖打動支持者,但會中提出的多半是宣示性、廣泛的政見,不見具體政策。而另一方面則因疑似置入鄉土劇,而遭對手大力抨擊。

至於眾矢之的黃偉哲則是四兩撥千斤,迴避眾人質疑,不斷為自己澄清,反批這些抹黑攻擊都不是事實,自己會欣然承擔起來自同志的攻擊。

雖然政見發表會前,6人在媒體面前上演團結戲碼,高喊「團結!民進黨加油!」面對媒體提問時也說會一致支持最後出線的候選人,但實際上卻仍是明爭暗鬥,為爭奪「西瓜寶座」,看來在初選結果出爐前,各陣營勢必會繼續出現一面團結,一面攻訐的戲碼,可確定的是不管最後結果為何,在選民心目中,民進黨形象也因這場網內互打的戲碼而大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