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解決去年9月大選以來長達5個月的政治僵局,德國基督教民主黨(CDU)26日將開會表決,是否與社會民主黨(SPD)共組聯合政府,預計表決可望順利通過,基民黨黨魁梅克爾將離第4任總理任期更近一步。最後一個重大障礙下週才會到來,中間偏左的社民黨將公布黨員通訊投票結果,還不確定會開「綠燈」。

路透社報導,梅克爾(Angela Merkel)雖然已和社民黨領袖們達成再組大聯合政府的協議,但尚待基民黨與社民黨兩黨的黨內投票。梅克爾在表決前將向與會的基民黨代表發表演說。

表決前夕,梅克爾25日宣布基民黨6位新閣員名單,拔擢年輕的閣員以復興基民黨,男女各半,包括黨內批評她不遺餘力、37歲的史巴恩(Jens Spahn)。

史巴恩是基民黨黨內的右派領頭羊,曾對梅克爾開放接納難民庇護政策大加抨擊。在2015年出任財政部副部長前,史巴恩是基民黨的衛生專家,讓史巴恩入閣掌衛生部,顯示梅克爾想安撫要求換血的批評聲浪,向批評她最大聲者遞橄欖枝,不失為一著好棋,且此舉的初步反應大多正面。

其他新閣員名單,一如預期,梅克爾請長期的盟友阿特麥爾(Peter Altmaier)掌經濟部、繼續留任范德賴恩(Ursula von der Leyen)為國防部長;基民黨籍的萊因-法耳次邦(Rhineland Palatinate)首長克勒克納(Julia Kloeckner)將掌農業部;46歲的卡爾利茨克(Anja Karliczek)掌教育部、45歲的布勞恩(Helge Braun)出任總理辦公室主任,均為新面孔。

梅克爾表示,新閣成員裡只有她年齡超過60歲,「交出一份引領未來、能兼具經驗與新面孔的閣員名單,是我的任務;這一點都不容易。」

民調顯示,對梅克爾的保守派陣營,包括基民黨的巴伐利亞邦姐妹黨「基督教社會黨」(CSU),還有對社民黨的支持都在攀升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