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勞工局今 (26) 日舉辦「各級工會新春團拜暨行善團表揚典禮」,市長朱立倫逐一頒獎表揚各工會,並感慨去年勞基法一再修法,造成勞工很大困擾,令人深感遺憾。而受獎工會中,不乏日前連署挺前縣長周錫瑋參選市長;雖然副市長侯友宜民調領先藍綠可能參選人,不過下屆新北市總工會理事長熱門人選林光煜仍說,周是台北縣長或新北市長與工會互動最密切、最照顧勞工者,工會當然支持周。 
 
市府今天表揚76個績優行善工會、4個勞資爭議調解鑑優等單位,朱立倫到場工會大表寒喧、拜年及致贈福袋,逐一頒獎。他致詞時特別推崇新北市工會行善團,運用本業職能幫助弱勢族群以及獨居老人,例如鐘錶眼鏡業職工會去年配合衛生局「關懷爸媽視角專案」,一年來深入偏鄉至13區托老中心為老人家免費配鏡、免費替弱勢家庭孩童修錶,服務逾百人。                                         
 
他說,新北市不但人口最多,200萬勞工也居各縣市之冠,在大家一起努力下,不但招商連三年全國第一,青年失業率也六都最低,雖然去年勞基法一再修法,造成勞工很大困擾,令人深感遺憾,不過新北市對於勞工權益保障付出很多心力,像是創造就業、就業媒合、提高勞權意識及協助弱勢族群等。                                                                                             
 
朱立倫也期許各級工會繼續盡力做好服務,讓勞工安居樂業,並認真打拼持續做善事,這就是去年雞年的積善積福,今年也能旺來福來。                                                                                                                                                                                                                                              
接受朱立倫表揚的76個職業工會,包括電器裝修業、清潔管理服務業、貨物包裝運送業、麵粉製品業等,都是本月中旬43個連署挺周錫瑋參選市長的工會其中之一。麵粉製品業工會理事長林晉成等面對媒體詢問之前連署挺周後有無受到關切,僅低調表示今天代表工會領獎,不談其他議題。                                                                                                        
 
身兼清潔管理服務業、貨物包裝運送業工會總幹事的新北市仲介業從業人員職業工會理事長林光煜,是今年新北市總工會理事長改選的熱門人選。                                                                                                                                                                                                                                      
林光煜說,國民黨黨內初選採取民調,工會能使力有限,不過周錫瑋沒有發聲空間,對周錫瑋不盡公平,之前才號召工會代表,一起刊登廣告表態挺周,後來接到一些關切電話,態度是很客氣,不過從包括農會等社團目前站出來的都是前任幹部,事實如何,內行人一看就知道。                                                                                                                  
 
他說,周錫瑋當縣長時一直跟勞工站在一起,可說是歷任藍綠縣長或市長,與工會最密切、最關心勞工者,例如台北縣升格時,工會代表曾向縣府爭取比照北市補助勞工健保費,當時縣府雖然財源不足,周錫瑋仍決定優先補助收入不高的勞工族群,令人感念。因為周是有情有義的人,因此許多工會代表在周、侯之間,選擇挺周。                                                                    
 
勞工局長謝政達說,新北市許多工會成立超過一甲子,見證新北市政治與經濟和社會的變遷,他希望在各工會理事長帶領及會員支持下,各會會務越來越好,並感謝工會支持市府各項政策,除了通過TTQC評核系統認證,提升勞工教育與訓練能量,也積極投入新北工會行善團活動,運用本職職能協助弱勢家戶居家修繕,同時透過物資捐款等不同方式幫助弱勢族群。

新北市仲介業從業人員職業工會理事長林光煜對於市長選舉,直言力挺前縣長周錫瑋。   圖:王峻昌/攝

新北市麵粉製品業職業工會理事長林晉成接受朱立倫表揚,對於挺周連署一事低調不多談。   圖:王峻昌/攝

新北市43個職業工會領袖在2月中旬連署刊登半版廣告,挺周錫瑋選市長。   圖:王峻昌/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