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出現首例新生兒腸病毒併發重症個案!新北市衛生局指出,2月23日,一名汐止區0歲未滿月之龍鳳胎男嬰,檢出為「克沙奇B1型腸病毒」併發重症個案。這名男嬰於今年2月8日出生,因低體重住院觀察,後續因呼吸急促轉至兒科加護病房治療,11日出現高燒39度、生命徵象不穩及心肌炎、腦膜炎等病徵,目前個案症狀已稍改善,仍在住院觀察中。

衛生局說明,經調查個案之龍鳳胎姐姐於個案發病後2天因出現類似症狀,也被通報為腸病毒併發重症疑似個案,初步檢驗疑似感染「克沙奇B1型」,目前腦炎及心肌炎症狀已改善,其餘同住家人均無疑似症狀,期間接觸過之醫護、工作人員與嬰兒室的嬰兒均無不適情形,防疫人員亦已衛教家屬進行住家環境消毒、加強洗手及個人衛生等防治工作,並請家屬持續注意家中成員健康狀況,若有疑似症狀請儘速就醫。

疾病管制科長許玉芬指出,雖然目前非腸病毒流行期,但因病毒傳染性極強,容易於家庭及教托育機構內傳播,且5歲以下嬰幼兒為重症高危險群,請家中有嬰幼兒的家長,工作或外出返家務必先更衣,摟抱、餵食嬰幼兒前,亦應以肥皂正確洗手,若幼兒診斷感染腸病毒時,應在家休息並避免與其他幼兒接觸,以降低病毒傳播機會。

腸病毒小檔案。   圖:衛生局資料/新頭殼製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