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陸著名維權律師李柏光今天凌晨3點在南京解放軍醫院逝世。與他熟識的美國友人傅希秋說,今年2月李柏光人還很健康,他的死訊很突然,中國當局應對此負責。

美國「對華援助協會」會長、牧師傅希秋今天在臉書發布此消息,指2月初才與李柏光在國家祈禱早餐會見面,當時李柏光還很健康,他也沒有肝病歷史。

傅希秋說,就像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的死亡,當局也應該要為李柏光的死負全責。

李柏光是北京大學法學博士,長期為失去土地的農民及受迫害的基督徒提供法律援助,曾獲美國民主基金會獎章;2017年初與李和平、江天勇等其他6位維權律師,同獲對華援助協會頒發的「中國宗教自由法治勇氣獎」。他也曾翻譯「論民主」、「信仰的力量」等多本書籍。

由於對維護宗教信仰自由的努力,李柏光曾3度獲美國前總統小布希在白宮接見。

李柏光1968年生,曾經多次被捕,生前是北京共信律師事務所律師。根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去年10月中共第19次全國代表大會前夕,李柏光遭10餘名身分不明人士毆打並威脅,而這些人所使用的車輛為浙江省台州市公安局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