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軍公教帶頭加薪,主計處也上調全年經濟成長率預估值到2.42%,帶動景氣持續緩步復甦,同時也推升民間現金需求,中央銀行在農曆春節前公布,新台幣通貨發行餘額達到2.47兆,不但跟去年相比成長5.5%,同時也創下歷史新高紀錄。受惠於對景氣樂觀看待,有意一圓頭家夢的上班族也高達7成6。

創業兩大拉力:圓夢/興趣 創業三大推力:擺脫低薪/工時彈性/不看臉色

根據1111創業加盟網調查顯示,有高達7成6的受訪上班族有意創業,其中已經創業(5.4%)、正在籌備中(7.2%)、有興趣但還沒行動(53.2%),還有將近一成曾經創業但失敗收場(9.7%)。分析創業的原因以自我實現/圓夢(53.8%)比例最高,其次是起薪太低(33.3%)、工時彈性/兼顧家庭(30.0%),除此之外不想看老闆臉色(25.2%)與創業內容是個人興趣(19.0%),都是上班族有意一展身手選擇創業的主因。

在創業之前,有高達96.7%上班族會先做功課,包括進行市場分析(56.2%)、尋找資金(53.3%)、及尋找貨源(28.1%)等,為創業預作準備。而進一步從年齡層分析,創業動機最強的年齡層分布以35-40歲意願居冠,且付諸行動的比例也高居各年齡層之冠。

1111人力銀行公共事務部暨職涯發展中心總經理李大華表示,參考經濟部商業司新設公司登記資料,2018年1月新設公司數高達3,958家,和2017年1月3,260家相比成長幅度超過2成,顯見創業趨勢持續成長,在創業的動力中,圓夢與個人興趣一直是上班族創業的拉力,而近年來低薪、高壓的工作環境就如同推力,推動上班族改善生活品質,促使上班族展開創業之路。

李大華也提醒上班族,創業者看似擁有彈性工時,但實際上花費的心力與精神壓力,可能遠遠超過一般上班族對於工作的投入,在創業之初,多數的經營者都要全神貫注,建議想要圓夢創業,除了興趣做支撐,投入前審慎評估進行市場分析、擁有充沛的資金作後盾充分做好規劃,才能有所成就。

觀察介於35-40歲上班族,已累積相當的職場閱歷與業界人脈,擅於援引外界資源,為創業之路加值,因此在備足銀彈後,自然湧現拚一下的創業決心;又分布於此年齡層的上班族,多數都有兼顧家庭的壓力,著眼於工作時間彈性的優勢,更順勢點燃創業之火,形成一股「後青年」創業潮

門檻低! 「食」力可觀 小吃/茶飲/餐廳/早午餐最夯 創業代價67.8萬

翻轉經營型態 四大元素:食安最熱/公益必備/文創仍夯/電商崛起

在創業的行業別中,上班族最屬意的行業前幾名都與餐飲業有關,包括特色小吃(16.2%)、咖啡茶飲(11.0%)、餐廳美食(9.5%)、早午餐(7.6%),近年來相當風行的才藝教學(7.3%)與政府大力推動的新創產業(7.1%),也是受到上班族歡迎的創業方向。在創業的經營型態上也更趨多元,結合食品餐飲食安議題(41.0%)、社會企業(33.8%)、文化創意(25.2%),與電子商務(24.3%)的經營型態都受到上班族青睞。

銷售通路則以店面(23.8%)為主流,其次是店面及網路(18.1%),而單純在網路創業佔(17.3%),整體而言,結合網路的通路比例將近6成,顯見上班族在創業時已經將網路視為必備通路,更有超過2成的上班族在創業時會結合直播,跟上時下最夯的趨勢。

李大華表示,產業型態轉趨多元,這樣的趨勢也反應在創業上,單純賣小吃、賣咖啡,消費者感受不到新意,但結合消費者關注的食安議題、企業社會責任與文創,為商品增添特色就容易引起迴響,再透過網路行銷,串連線上與線下,讓創業市場呈現與過往截然不同的新風貌。

1111創業加盟網執行長葉心綺提醒,網路資訊發達,上班族要尋找創業的相關資訊不難,但如何找到正確且受用的資訊,不能只靠運氣或憑感覺,觀察想創業的人,初期卡關的最大問題就是,不知該從何找到正確的答案,再者現今必須解除紅海魔咒,啟動人工智慧催生連鎖新市場,也就是導入科技降低成本讓服務更專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