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汙問題人人有責,許多民間團體也擔起監督政府的責任。今 (26) 日,財團法人暨人權基金會於台中市議會舉行「無煤發電公投」記者會,對此,台中市政府環保局回應,燃煤發電等能源政策雖由中央訂定實施,但台中市政府會更嚴格加強管制中火汙染排放,祭出刪減中火500萬噸生煤許可量等手段,望能持續改善中部空品。

台中市近期空品改良有成, PM2.5年平均濃度由103年的27微克/立方米,降至106年20.2微克/立方米,距離國家空氣品質標準只剩5微克。另外紫爆天數也從103年87天降至106年僅剩24天,較去年減少5成,明顯有所改善。

除刪減中火500萬噸生煤許可量,環保局也擬訂定第三次加嚴標準,要求中火四年內增設完成空汙防制設備。雖然台電燃煤發電與否為中央所制定的能源政策,歸屬中央職權,但環保局也強調,在法定職權下,台中市府一定加強對中火的汙染排放。

而中火已於昨 (25) 日開始實施減煤,創下中火建廠30年來最大減煤紀錄。

除了源頭減量,台中市府也從管末進行排放減量,祭出了第3次空汙排放標準加嚴研訂手段,要求中火於公告日起4年內必完成增設高效能空汙防制設備。期望透過設備增設使中火既有燃煤機組的空汙排放量降到接近燃氣機組的排放水準,預計粒狀物、硫氧化物及氮氧化物的減排比例將達5成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