朴子配天宮百年鎮殿香爐,在101年2月17日離奇遭竊,歷經海外漂流6年,去年11月份,前省諮議員黃文峯透過臉書懸賞一百萬元,希望找回朴子市民心中的無價之寶,其女兒縣議員黃嫈珺,經由一名友人的主動居中牽線,取得疑似這座有百餘年歷史的香爐,初步檢視特徵,相似度極高,但仍有待專家學者進一步確認。

嘉義縣朴子市信仰中心配天宫有三百年多年的歷史,鎮殿媽祖神龕前的百餘年香爐失蹤後三天,廟方報案處理,但一直未尋回。前省諮議員黃文峯去年十一份得知,透過臉書發佈訊息,懸賞一百萬元,希望能找回鎮殿的百年香爐,名嘴鄭鴻儀主持的節目也曾討論此事,但一直無下文。

近一個月前,嘉義縣議員黃嫈珺的一名友人主動聯繫他,指在中國北京一名從事古文物買賣的台商,購得一座香爐,台商從鄭鴻儀主持的節目得知,朴子配天宮香爐失蹤,他認為購得的香爐極有可能是配天宮失蹤的香爐,但苦無門路查證,因而透過友人居中協助。

黃嫈珺表示,友人首次提及,因她的父親之前曾接獲詐騙的電話, 她直覺認為此為詐騙手法,未加理會。農曆過年前,友人再次提及,她回應對方,非專業人員,請對方將之帶回台,代為請人鑑定。本月二十五日下午,此友人連絡他,香爐己經帶回,雙方約定地點由他前往取回。

黃嫈珺指出,友人未提及賞金,只表示該台商要求,鑑定如真為配天宮失蹤的香爐,希望能擇日隆重風光由獅隊迎回廟宇,歸回原位坐鎮接受膜拜,若不是配天宮失物,要取回香爐。

黃嫈珺取回香爐後仔細端視,發現爐身上多處字樣已經磨滅上漆,難以辨識,不過比照以前的相關照片發現,有諸多特徵吻合之處,包括底座裂痕、裂痕右上方受損痕跡及左提耳上刻有「辛酉年置」等。

黃嫈珺強調,目前仍無法斷定,該香爐就是配天宮的失爐,歡迎廟方人員及專家學者進一步鑑定。

 

配天宮相關新聞:

祝融後緊急搶救 嘉義朴子配天宮國寶藝師交趾陶煥然一新

逆轉鼓手雲腳起步 5天5夜53公里遶境嘉義

近一個月前,嘉義縣議員黃嫈珺的一名友人主動聯繫他,指在中國北京一名從事古文物買賣的台商,購得一座香爐,台商從鄭鴻儀主持的節目得知,朴子配天宮香爐失蹤,他認為購得的香爐極有可能是配天宮失蹤的香爐,但苦無門路查證,因而透過友人居中協助。   圖:張明達競選辦公室/提供

朴子配天宮百年鎮殿香爐,在101年2月17日離奇遭竊,去年11月份,前省諮議員黃文峯獲知後透過臉書懸賞一百萬元,希望找回朴子市民心中的無價之寶,其女兒縣議員黃嫈珺,經由一名友人的主動居中牽線,取得疑似這座有百餘年歷史的香爐。   圖:張明達競選辦公室/提供

黃嫈珺表示,友人首次提及,因她的父親之前曾接獲詐騙的電話, 她直覺認為此為詐騙手法,未加理會。農曆過年前,友人再次提及,她回應對方,非專業人員,請對方將之帶回台,代為請人鑑定。   圖:張明達競選辦公室/提供

黃嫈珺取回香爐後仔細端視,發現爐身上多處字樣已經磨滅上漆,難以辨識,不過比照以前的相關照片發現,有諸多特徵吻合之處,包括底座裂痕、裂痕右上方受損痕跡及左提耳上刻有「辛酉年置」等。   圖:張明達競選辦公室/提供

黃嫈珺強調,目前仍無法斷定,該香爐就是配天宮的失爐,歡迎廟方人員及專家學者進一步鑑定。   圖:張明達競選辦公室/提供

取得疑似這座有百餘年歷史的香爐,初步檢視特徵,相似度極高,但仍有待專家學者進一步確認,物歸原主,隆重重返原位,受信眾的膜拜。   圖:張明達競選辦公室/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