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家委員會原訂將在模里西斯舉辦客家美食週,傳因中國外交部施壓飯店而被迫取消,民進黨發言人鄭朝方今(25)日表達抗議與遺憾。

客委會原本與模里西斯當地觀光飯店合作,從本月28日至37日舉行客家文化交流活動,傳出因文宣出現「中華民國」字眼及國旗,遭到中國政府打壓,客委會今宣布將停止活動,同時譴責中國破壞客家文化交流。

民進黨下午發布新聞稿指出,鄭朝方表示,全球文化因為包容而偉大,文化是無國界的,客家美食節主要在推展客家美食,台灣的客家美食在整個世界享有盛名,如藉由政治手段打壓,肇致台灣客家文化受干擾無法參與,對整個世界多元文化活動而言,絕對是一種負分,也是一種損失。

鄭朝方指出,台灣是一個多元社會,不同的族群豐富了台灣文化的內涵。 台灣海島客家的美食文化,經過長時間的歷練,已經成為常民生活文化,如用不正常的手段打壓肇致台灣代表無法參加,做法過於短視。

鄭朝方強調,台灣堅韌的文化活力和生命力,絕不會因中國官方的蠻橫壓迫而消失在國際上,更不會在此壓力下屈服。民進黨認為,文化無關政治,更無關藍綠。中國外交部的錯誤做法,只會激起台灣民眾的同仇敵愾,對僵持中的兩岸關係絕對無所幫助,亦會惡化國際社會對中國霸道無理的負面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