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傳中國財經官員劉鶴將率團訪美。紐約時報指出,深受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倚重的劉鶴未來可能主導國際經濟談判,也不排除他將以國務院副總理身分兼任人民銀行行長職務。

美國媒體傳出,習近平首席經濟智囊、中共中央財經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劉鶴將在27日率團訪問華府,北京此舉旨在與美國重新接觸,並希望重啟中美全面經濟對話。

這是本月份第2位中國高階官員訪美。與劉鶴同樣具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身分的中國國務院國務委員楊潔篪曾於本月初訪美,討論的重要議題之一是如何建立兩國公平與互惠的經貿關係。

不過,紐約時報指出,楊潔篪之行因為美國正值對中國軍事發展與貿易逆差擴大高度關注之際,取得進展不多。

報導指出,劉鶴率團出訪顯示他在中國政府的影響力正日益擴大。

外傳習近平打貪大將王岐山將擔任國家副主席,在中國對外政策上扮演重要角色。而傳出可能接任中國國務院副總理的劉鶴,則可能主導中國的國際經濟談判。

報導指出,部分專家認為,劉鶴可能依循前中國國務院總理朱鎔基前例,以副總理身分兼任人行行長。

華爾街日報則引述消息人士的話指出,劉鶴訪美是美方透過北京大使館邀請,時間在農曆春節前夕。

不過白宮發言人並未對此作出回應,也不清楚劉鶴此行將與哪位美國官員會晤。

前美國國家安全會議亞洲事務資深主任麥艾文(Evan Medeiros)分析,中國在4周內派出2名政治局委員訪美,幾乎是史無前例,這顯示中國正努力尋求解決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