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今(23)天下午公布內閣改組名單,共有5位首長異動。其中,國防部長馮世寬卸任,由現任國安會秘書長嚴德發接掌。朝野立委除了肯定嚴德發過往救災經驗與優異的執行力外,也期許嚴德發上任後要做好軍人年改以及募兵工作。

行政院下午召開記者會,正式宣布內閣改組名單,共有5位首長異動。其中,除了勞動部長林美珠因健康因素,改派高雄市副市長許銘春接任外,其他4位異動首長,在憲法上都是必須尊重總統職權的國防、外交和兩岸體系。包含總統府秘書長吳釗燮出任外交部長、國安會秘書長接掌國防部長、陸委會主委由台大國發所教授陳明通接任、退輔會主委則由前參謀總長邱國正擔任。

對此,外交國防委員會的國民黨立委呂玉玲表示,本來以為馮世寬會等完成「軍人年改」後,才會卸下職務,但蔡英文總統卻提早啟動、令人費解。她進一步指出,國安會秘書長是指揮協調國安系統,嚴德發轉任國防部長形同「降級」,質疑體制被攪亂,但既然人事已定,就期待嚴德發做好募兵與軍人年改工作。

不過,外交國防委員會的民進黨立委蔡適應則認為,嚴德發執行力不錯,在軍事安全部分有一定涉獵,此外,嚴曾擔任參謀總長,有實際帶兵的經驗,且他在擔任參謀總長期間的部長就是馮世寬,兩人應可以相互配合,在國防、國際軍事交流合作上,由馮世寬主導,至於部隊訓練以及推動國防部未來政策上,則交由嚴德發繼續進行,不論是對軍種的平衡,抑或是軍隊倫理,都沒有問題。

詢及今年五月財團法人「國家安全研究院」將正式掛牌運作,而卸任的馮世寬可望接任其董事長。呂玉玲直言,當初就覺得「疊床架屋」,質疑將成立的新智庫與國安會的功能並無不同,只是多個能夠塞補政治酬庸的組織。

蔡適應則提出世界各國例子為例說明表示贊同,他說,國家安全研究院作為國防部最重要的智庫有其重要性,當外交處境困難時刻,若以國防部的名義交流是非常敏感,因此許多國家都推動「二軌軍事交流」,強調軍事戰略的要求與國軍軍隊訓練是不同層次的課題。

蔡適應進一步說,馮世寬當過國防部長、駐美武官,擁有流利的外語能力,相當程度上,能配合國防部與亞太地區等重要盟邦,共同推動軍事戰略合作。

0223內閣改組,國防部長馮世寬卸任,由嚴德發接任。   圖:新頭殼製作

行政院下午宣布內閣改組名單,民進黨立委蔡適應則認為,嚴德發執行力不錯,在軍事安全部分有一定涉獵。   圖:趙婉淳/攝